东盟就缅甸处决四名反对派活动人士发表声明

【本报消息】本月25日,东盟发表声明对缅甸处决四名被控协助实施恐怖主义行为的反对派活动人士表示震惊和悲痛

声明指出,尽管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以东盟轮值主席的身份要求缅甸重新考虑判决,其他东盟成员国也作出相关呼吁,但缅甸依旧对四名反对派人士执行了死刑。

声明指出,虽然这场危机的复杂性已得到充分认识,缅甸各地都可以感受到极端好战的情绪,但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呼吁保持最大的克制、耐心和努力,以避免局势升级。

声明称,在第55届东盟外交部长会议召开前一周执行死刑应受到高度谴责,因为它造成了挫折,并且严重缺乏支持努力的意愿,特别是东盟轮值主席国加快执行五点共识(5PC),即建立信任和信心,在有关各方之间进行对话,以结束暴力,减轻无辜人民的痛苦。

声明强调,东盟仍然致力于遵守《东盟宪章》和东盟缅甸问题五点共识的原则。

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希望响应东盟内部和国际社会的压倒性声音,敦促内比都当局采取切实行动,有效、全面落实五点共识。

东盟继续强烈紧急呼吁有关各方停止采取只会进一步加剧危机、阻碍有关各方和平对话、危及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行动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