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工会联盟支持养老金制度

【本报消息】柬埔寨民主制衣工会联盟主席安吞近期接受《柬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柬政府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社会养老金制度,该工会表示支持,因这也是工会的意愿。

他还表示,首5年缴纳的养老金保费,劳工只支付最低薪资的2%,这不会对他们的经济收入造成压力,反而让工人可以安心,未来退休有退休金安度晚年。

他说,已宣布破产的工厂,业主对养老金制度已没有任何义务了,目前只有在国家社会保障基金注册的企业将自动有义务缴税,如果没有注册的企业,工人是不会享有养老金待遇的。

工厂女工杜赛娘对养老金制定的实施表示支持,不过,她也担心缴保费可能会影响到她们的生活收入。她说,目前的薪资还很低,在油价和物价上涨之际,再缴纳养老金保费的话,不知她是否顶得过去,因此她希望政府或资方在养老金缴费方面帮助她们。

据养老金制定实施规定,首年每月缴纳的养老金费用,相当于职工每月基本工资的4%,其中雇主帮忙支付2%,职工自己支付2%。缴纳养老金费用首5年(2022-2027年)是4%,接下来5年(2027-2032年)上升至8%,接下来10年(2032-2042年)提高至10.75%,并且接下来的每10年增长2.75%。

应提的是,上述年份的增长比例,均由雇主帮忙缴纳50%,职工自己缴纳50%。享有养老金的基本条件是退休年龄达60岁、至少缴纳12个月的会员费。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