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新法支持政府有效管理国家非税收入

【本报综合消息】柬埔寨国会29日消息称,《非税收入管理法》已获国会通过。此项新法将支持政府有效征收和管理除税收以外的各项收入,解决现有不同部门依不同法规管理收入的问题。

柬埔寨副总理兼财经部部长翁本莫尼洛对草案作说明时指出,目前政府非税收入约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至3%,成为国库其中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

翁本莫尼洛指出,此前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框架,各政府部门、机构和地方政府依照各自的法规来管理非税收入,致使财经部管理和监督非税收入工作面临诸多难题。

有鉴于此,2017年,柬埔寨政府指示财经部负责领导拟定《非税收入管理法》草案,并成立跨部门工作组负责研究和起草工作,同时与各相关方召开多次咨询会议,以收集意见和完善新法草案内容。

翁本莫尼洛说,新法确定管理非税收入的法律框架、机制、措施和程序,以成为各个部门、机构和地方政府加强管理各项非税收入的工具,并有效解决问题和执行国家领导人定下的计划。

据介绍,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柬埔寨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国家权力、政府信誉、国有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等取得的各项收入。

根据柬埔寨财经部的报告,去年政府国库收入共约48.1亿美元,其中税收占42.73亿美元,非税收入占5.37亿美元。

(来源:中新社  记者欧阳开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