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出席第55届东盟外长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本报消息】3日上午,洪森总理出席第55届东盟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时强调,柬埔寨的立场是“团结合作”而不是“团结对抗”,我们必须把和平放在首位。

洪森指出,在过去的五十年里,东盟在形成我们“东盟方式”的核心,即:一致性和不干涉原则的基础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生效。

洪森指出,另一个里程碑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签署20周年,这是管理南海有关各方关系的重要文件。我们也在努力促成一个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在内的国际法的实质性、有效性的“南海行为准则”(COC)。此外,东帝汶加入东盟的进程进展顺利,我乐观地认为,到明年我们可以欢迎这个国家加入东盟大家庭。

在缅甸问题方面,洪森认为四名反对派人士被处决后,缅甸目前的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比落实东盟缅甸问题“五点共识”之前的时候还要糟糕。

他说:“柬埔寨和所有东盟成员国一样,对这些反对派活动分子被处决深感失望和不安。若缅甸要处决更多的囚犯,我们将被迫重新考虑我们在东盟五点共识中的作用。”

在对外关系方面,我们收到了更多国家要求与我们东盟建立正式伙伴关系的请求。

他说,今天(3日)下午,另外六个国家将签署加入我们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的文书。

洪森指出,去年东盟接受英国为东盟第11个对话伙伴,东盟将与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东盟还将增加几个对话伙伴。

洪森总理在谈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时指出,我认为我们确实需要尽快设立一个单独的秘书处,以协调有效实施已于今年1月生效的RCEP协定。

他说,柬埔寨已准备好作为东道主成立RCEP秘书处,柬方还想过该秘书处应设在首都金边,而我们正在制定详细提案。希望柬埔寨在正式提交提案时,能得到东盟各国以及所有RCEP成员国支持。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