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将赴日本参加安倍葬礼

【本报消息】5日上午,洪森总理获金边皇家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洪森总理在活动发表讲话时透露,其将于9月27日赴日本参加安倍晋三的葬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022年7月8日遭遇暗杀,日本政府已敲定将于9月27日为安倍举行国葬。安倍晋三生前为增进日柬友谊和加强两国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洪森总理在讲话中还指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希望在金边市设立RCEP秘书处,希望柬埔寨在正式提交提案时,能得到东盟各国以及所有RCEP成员国支持。

应提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扬帆启航。RCEP目前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成员国,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各成员国克服困难,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文本法律审核等多项工作,最终如期签署协定,实属不易。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