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将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本报消息】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于4日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东盟各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出席与会。

中国—东盟(10+1)外长会

中国外长王毅祝贺东盟共同体取得巨大成就,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半年多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王毅外长表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持续推进共建“五大家园”,落实好领导人重要共识,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外长建议设立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提请领导人会议发表粮食安全合作联合声明。中方还散发了中国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文件、支持“东盟印太展望”四大优先领域合作清单、推进“五大家园”建设进展报告、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事实清单等文件。

与会各国外长高度评价东盟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开展充满活力、内涵丰富、成效显著的合作,一致赞赏中方对东盟中心地位的一贯支持,感谢中方向东盟国家大力提供疫苗援助,助力东盟国家成功抗疫。东盟视中国为互利共赢、有着共同愿景的伙伴,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大家园”目标。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印太展望”形成合力,进一步探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在东盟落地。

各国外长对RCEP实施进展感到满意,赞赏中国率先同东盟达成自贸协定,期待加快推进自贸区升级后续谈判,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期待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中国外长王毅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各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东盟外长并就两岸局势发表了声明,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将提交领导人会议批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