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高材生在美国数学比赛获金牌 家长:我的孩子做到了

【本报消息】近年来,柬埔寨学生不断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近日在美国参加数学比赛的多位柬埔寨学生更是令人惊喜连连,其中就读于首都金边雷西郊区中学11年级的勒尼威萨努表现优异,成功击败其他参赛选手一举夺得金牌。

勒尼威萨努在接受《柬华日报》专访时表示,他已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8金3银4铜的成绩。他说:“我参加的数学比赛名为 Copernicus Olympiad,该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柬埔寨举行选拔,晋级者才能前往美国参加后阶段的竞赛。

共计9个国家的学生参加此次赛事,包括柬埔寨、美国、越南、保加利亚、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巴西、菲律宾和老挝等。第二阶段的赛事历时3天,第一天是开幕式,主要介绍规则,正赛于第二天在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进行,第三天是闭幕式和公布结果。

勒尼威萨努表示,这个科目需要自己勤奋自学,因课本的内容并不全面,所以要根据可查到的网络和视频资料自学。最困难的是碰到的作业是国际级的,极少在我的学校遇到,因此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学习这些数学题目, 一旦考试时,不管我们来自哪个国家,考试题目都是一样的 设定为国际级水准。

勒尼威萨努从9年级底开始参加各种赛事,其中参加时SASMO时获得铜牌,随后他便开始了解并陆续报名参赛,累计已有20多次了,取得的成绩也不一,如今的他获得了8金3银4铜的傲人成绩。

他说:“我想鼓励广大学生报名校外数学竞赛,因这对他们数学知识有极大的帮助,如果结果并不理想,请不要失望。有关竞赛,起初当然不会获得理想的成绩,我自己也有一些取得不理想的成绩,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奋斗下去,所谓的‘失败是成功之母’,因此要努力下去,设想自己是一名运动员,当这是一场比赛,如赢了就好,如不赢也可以当作一次人生经验,所以我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去参与,提升自己的数学知识水平。”

应提的是,勒尼威萨努于今年7月21日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参加了Copernicus Olympiad决赛,结果在比赛中获得金牌和大奖。

家长:孩子得奖 全家欢呼雀跃

勒尼威萨努的母亲在接受《柬华日报》专访时毫不掩饰的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我们全家都聚在一起,等待听取结果,包括父亲、爷爷奶奶都聚在一起,当时大概是晚上八九点了,观看美国的直播。”

她还说:“当时心情非常高兴和激动,这个结果令我感到十分的意外,因孩子出国时也没想到这么高的成绩。”

她接着表示,基于孩子参加的是国际级比赛,因此担心知识达不到其他国家的水准,但当等待的结果公布瞬间,金牌得主则听到孩子的名字,看到孩子跑去舞台上时非常感动,当孩子带着柬埔寨国旗与其他国家的国旗展示出来时感到非常自豪。

“孩子可以做到了,我高兴、激动、全家人都欢呼雀跃”

勒尼威萨努的母亲嘴角一直挂在微笑续说,获得金牌后,主办方还发放奖品,陆续有人上台领取奖品,当听到孩子的名字上台领取最大奖品时,令家人更加欣喜若狂,在这个活动上孩子获得金牌了,得分也是最高、最好、还获得最大的奖品,当时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孩子做得非常棒。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