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华学校隆重举办新生开笔礼活动

【本报消息】8日下午,港华学校师生团聚一堂,在学校礼堂隆重举办2022年下学期新生开笔礼活动。西港华人企业、商会、协会和家长代表,到场参加这次有意义的活动。

柬华理会总会兼西港柬华理事会会长郑源来勋爵为今天的活动击鼓,打开智慧之门,并致欢迎词。他说:“今天我们又迎来一个新的学期。众多嘉宾对学校的帮助和付出,我们深深铭记,谢谢你们!这个学期我们又迎来一批新的同学,在座的也有很多学生家长。今天的开学典礼学校举办特殊活动:新生开笔礼!让我们一起见证小朋友的开蒙启智吧!”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是对新生进行一次深刻的礼仪教育、孝德教育、感恩教育,让他们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大事,是开始学习,是走向成长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尊师重道,同时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来弘扬中华优良的传统文化,让海外华文教育在港华学校枝繁叶茂。

郑会长希望孩子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尊重老师,孝敬父母,勇于担责,明白国家富强和我们个人成长息息相关;希望老师们努力学习,做一个有责任的教师,引领孩子为人处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爱校为家;希望理事会全体理事继续关心学校,积极为学校排忧解难。更希望全体社会各界商会、爱心人士和家长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陈海山副秘书长代表西港柬华理事会秘书处感谢所有给予港华学校支持和帮助的爱心人士。他说:“港华学校作为西港一所知名的华文学校,长期以来得到中国政府,大使馆的重视,每年都有侨办和汉办的优秀老师来支教,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这所学校,凝聚了郑源来勋爵等老一辈侨领们大量的心血。

在这疫情学校停课两年多的时间里,很多西港企业、商会、协会,爱心人士都积极给港华学校捐款捐物,并帮助学校完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日常维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国爱心人士加入到推广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中来,把港华学校当作国内母校来帮助支持,常来学校看看!港华学校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

再一次感谢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感谢学校所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相信,学校在郑源来会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的关心支持下,一定能够越办越好!

学生今天开笔礼活动分为六个步骤:正衣冠、拜师、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学诵《三字经》。在这次会议上,理事会全体领导还为上学期的优秀学生颁奖。

这次活动由林桂娟校长主持,她调动学生参与每个环节活动,并给学生讲解活动的意义:教学生正衣冠、明事理。教给学生正确的拜孔子礼,让学生先向先师孔子行鞠躬礼,再向老师行拜师礼。

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今天“朱砂启智”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学生们排队请领导嘉宾、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为自己点智,场面一片欢快喜悦。

在击鼓鸣志环节,林校长敲击大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她大声喊出:“不忘初心、砥历前进,传播中华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的铮铮誓言。学生纷纷把写有自己理想的小纸箱投进“许愿箱”里。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始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大楷“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这楷体的“人”字的一撇一捺互相挨着,方能立稳,我们为人在世,就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构成和谐社会。在这个环节里,侨办外派老师吕梅媛示范进行描红。然后再一一指导新生代表同写毛笔字——“人”字。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全体学生在林校长的带领下齐诵《三字经》(人之初),整齐嘹亮的读书声响彻港华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