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  柬服装出口面临挑战

【本报消息】柬埔寨商业部与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对西方国家减少从柬埔寨服装购买订单表示担忧。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秘书长卢启健(Ken Loo)指出,不稳定的全球宏观经济和西方国家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这些国家正是柬埔寨服装的最大买家,我们担心今年下半年服装出口将会下降。

他说,制衣厂许多成员表示,由于订单减少,部分成员向GMAC法律团队寻求法律咨询关于部分停产的程序。而GMAC正在对所有成员进行“广泛普查”,以更准确地评估采购订单的情况。

他指出,雇主现正在经历与劳动力相关的成本大幅上涨,王国政府将于10月1日起开始启动私人领域养老金计划,而最低工资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这种双倍成本增加令人担忧。

他建议,必须贯彻执行于今年3月推出的2022-2027年柬埔寨服装、鞋类和旅游用品行业发展战略,以迅速而有力的方式帮助缓冲即将到来的衰退。

商业部发言人班速伟杰指出,商业部与GMAC对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国家产生的其他问题表示担忧,这些问题可能危及柬埔寨纺织相关产品的采购订单,若俄乌问题持久将会降低欧洲的购买力。

班速伟杰呼吁出口商就近寻找采购商,并通过自由贸易协定(FTA)寻找合作伙伴,包括区域市场、中国市场,以及副区域市场等。

柬埔寨王家科学院经济学家洪万那指出,欧洲订单减少的问题需要公共和私营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探索开拓新市场,并根据现有市场重新调整贸易战略,以促进制成品出口,从而避免严重的后果。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柬埔寨服装、鞋类和旅游产品出口总值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0%。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