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玛内将军谈柬埔寨外交立场

【本报消息】本月11日,洪森总理通过脸书专页分享了其长子洪玛内将军关于柬埔寨外交事务的谈话,视频中洪玛内主要谈及柬埔寨在大国之间的外交立场。

洪玛内将军(资料图)

洪玛内指出,地缘政治问题是最敏感的话题,在新闻媒体上经常出现“小国会在大国之间选择哪个国家?”的疑问。在东盟10个国家中,柬埔寨是最备受关注的国家。甚至有媒体评论称,柬埔寨倾向中国,而放弃了西方国家。

他说,对此,柬埔寨国家领导人,尤其是洪森总理多次重申,甚至柬埔寨《宪法》已明文规定,柬埔寨是一个独立、主权、不结盟的国家,因此更不会在任何国家之间“选边站”。

洪玛内强调,柬埔寨需要做的是什么呢?那就是保护柬埔寨国家的利益,柬埔寨坚持与各国保持友好关系。

他指出,关于抨击柬埔寨倾向中国,除了国防领域外,还有投资领域。大量的中资公司被吸引来柬投资,尤其是西哈努克省,这是不争的事实。柬埔寨吸引了大量中资公司来柬投资兴业,但请不要忘记,也有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国家的大量公司已在柬埔寨扎根。

洪玛内强调,若柬埔寨选择了某个国家,而放弃其他国家的话,那么柬埔寨将无法实现经济多元化快速发展。

他说,柬埔寨欢迎美国福特在柬埔寨建汽车组装厂,这不仅为当地人民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也带动了柬埔寨的经济增长,柬埔寨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商来柬投资兴业。

洪玛内指出,地缘政治是一回事,两个国家之间难免会出现分歧,但其它方面也有共识。因此,应继续加强现有达成的共识促进领域合作,而对出现分歧的领域应展开和平谈判。

他说,等着看柬美关系恶化的人一定会大失所望,虽然柬美两国在部分领域尚未达成共识,但其坚信两国关系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加深。

应提的是,洪玛内将军是柬埔寨王家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也是执政柬埔寨人民党一致推选出来的“未来总理候选人”。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