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专家组出征  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再升级

【本报消息】中国援柬农业发展规划项目专家组出征仪式于8月11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副局长曾花城出席并讲话。

据介绍,该项目是新时期中国对外援助领域首个农业发展规划类项目。来自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的5名高级专家将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仪式结束后逆行出征,在中国驻柬使馆指导下,将对柬埔寨农业总体发展和7个优势产业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向柬埔寨引入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和管理思路,分享农业发展领域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注入新动力,也将为2023年中柬建交65周年增光添彩,为中柬友好再添一抹亮丽色彩。

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培育的橡胶树组培苗于近日运抵柬埔寨

中国自主研发橡胶组培苗技术输出柬埔寨

此外,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橡胶所”)与柬埔寨橡胶研究所近日联合举办了澜湄合作项目技术视频交流会。柬埔寨39名技术人员通过视频交流方式参加了橡胶树组培苗技术培训。

今年6月初,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将精心培育的2500株热研73397组培苗,空运到柬埔寨橡胶主产区特本克蒙省的种植基地进行示范种植。这是中国橡胶树组培苗首次走出国门落户柬埔寨。目前,该批橡胶组培苗长势良好,成活率超过98%。

据了解,橡胶树自根幼态无性系(组培苗)高效快繁技术体系由中国热科院橡胶所自主研发建立,该技术入选“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与老态芽接无性系相比,组培苗恢复了种苗的幼态性,生长速度快10%-20%,产量提高20%-30%,已在海南、广东、云南等地累计推广应用2万多亩,是新一代优势种植材料。

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中柬科研机构在天然橡胶方面的合作,不仅推动了中国橡胶树品种和组培苗技术在柬埔寨的示范种植,还将深化双方在橡胶树工厂化育苗领域的合作,为“澜湄国家”持续友好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为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澜湄农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促进澜湄国家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已和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围绕橡胶育种、栽培、加工等开展了三年的合作。截至目前,分别在柬埔寨、老挝、缅甸和泰国建设栽培技术与采收示范基地6个,指导柬埔寨和老挝2个胶乳加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