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携手合作共同制定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

【本报消息】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同中国农业部联合成立工作组,专门制定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发展关键潜力产品,如:大米、玉米、橡胶、木薯、香蕉、畜牧等产业。

今年8月18日,农林渔业部长永沙坤同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张陆彪主任举行会谈。

张陆彪指出,此次访柬的使命是加强和扩大中柬两国农业领域合作,特别是支持制定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

他说,为使这项工作取得成功,中方组建了一支在编制农业发展总体规划方面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国家专家组。总体规划当然很重要,但执行和执行机制更重要,包括调动和利用包括人力资源、预算资源。同时,有必要对实施结果进行监测和评估。

永沙坤部长表示,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必须侧重于通过加强达到质量、安全和标准的种植、加工和包装,将生产者、私营领域和市场联系起来,以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

他还希望中国专家组在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中增加其它潜在农作物,包括芒果、腰果等。

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Tan Monivann指出,编制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对柬埔寨农业发展将至关重要。他建议编制该总体规划需要广泛的参与,尤其是私营部门的参与和大力支持。

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的消息,中国农业农村部派出的援柬埔寨农业发展规划项目首批专家组将在柬埔寨开展为期60天的工作,与柬农业部门进行对接研讨,并赴相关省调研,深入了解柬农业发展现状及诉求。

消息指出,下一步,中方将派出第二批专家赴柬,围绕水稻、玉米、天然橡胶、畜牧等产业进行深入的调研,形成援柬农业规划。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柬两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新闻公报》,明确提出“中方愿帮助柬方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加强农产品深加工合作”。经过前期准备,中柬政府完成换文,并在今年正式启动相关工作。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