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浙江总商会就“东南亚网诈”相关报道发表声明

 近期,境外新闻媒体不断夸大报道东南亚网诈,尤其对在柬埔寨发生的诈骗犯罪进行毫无根据地分析解读,危言耸听的把柬埔寨描绘成了诈骗集团的“犯罪天堂”,引起世人的高度关注。

但事实是,柬埔寨和平稳定20余年来,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各行各业欣欣向荣,并且已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疫情爆发前,国民经济保持7%左右的年均增长率,是区域内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疫情爆发后,以洪森总理为首的王国政府采取快速有效地防控措施,使柬埔寨很快就打赢防疫战,成为较早恢复经济社会活动的国家之一。

 当然,不可否认,作为东南亚经济最开放最自由的国家,柬埔寨在吸引大量外资的同时,也难免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但这绝不是柬埔寨整体经济的代表,更不是柬埔寨国民或者在柬外籍人士经济活动的依赖。柬埔寨王国政府正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执法部门加强合作,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跨境犯罪活动,努力清除严重破坏国家形象的“毒瘤”。

在此,柬埔寨浙江总商会谨向海内外朋友们作出以下呼吁:

 一、请警惕“高薪”招聘信息的诱惑陷阱,了解清楚工作的内容和性质。在柬埔寨遇紧急情况时,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或与驻柬埔寨使领馆联系,积极配合警方打击犯罪活动。

 二、请媒体朋友客观、正确报道柬埔寨实情。避免捏造假象,破坏柬埔寨的形象。

 三、请勿将“诈骗犯罪”进行夸张、毫无根据地解读,牵扯到柬埔寨的国际合作,尤其是别有用心地扭曲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给柬埔寨及沿线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好处,我们坚决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为区域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