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向柬埔寨捐赠150辆汽车

【本报消息】中国向柬埔寨捐赠150辆礼宾车及物资,交接仪式于本月1日在双赢纪念碑广场举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共同出席主持。

王文天大使表示,中柬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国家关系典范。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西哈努克国父亲手缔结并培育的两国友谊历经考验,牢不可破。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和洪森总理的亲自关心推动下,中柬率先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开花结果,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中方感谢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中方也坚定支持柬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发展、稳定,坚定支持柬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定支持柬国防和军队建设。

他说,中柬两军是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好兄弟,是真正说的少、做得多的好伙伴。不久前,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狄班亲王在广州会晤,就进一步深化两军互利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援助的云壤海军基地升级改造项目、中国国防部援建柬东盟军用枪射击比赛场和宪兵训练馆项目和援建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学院教学综合大楼项目等重大军事合作项目顺利开工,两国陆军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柬两军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

他补充说,此次援助的150辆车辆等物资,是中国国防部支持柬国防部作为东道主办好2022年东盟防长系列会议的具体体现。我们衷心希望柬能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更为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中国军队将坚定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与柬埔寨王家军携手并肩,深化务实合作,维护地区稳定,捍卫共同利益,谱写新时代两军关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维护中柬世代友好、携手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符合两国人民愿望,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以年内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为契机,深化战略沟通,拓展互利合作,赓续传统友谊,为增进中柬两国人民福祉和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狄班部长代表柬埔寨国防部和王家军向中方表示感谢,并表示,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国防部负责承办东盟防长系列会议,车辆、通信器材等相关物资十分紧缺,中国援助此批物资无疑是雪中送炭。在困难时期的帮助最为宝贵,柬方将铭记中方的深情厚谊,愿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和深化柬中“铁杆友谊”,进一步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繁荣发展方面深化合作。

在王文天大使和狄班部长的见证下,中国驻柬使馆国防武官汤浩大校与柬埔寨国防部政策与外事总局总局长能索瓦上将分别代表两国国防部签署了援助物资交接证书。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