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际关系研究所发起成立金边论坛

【本报消息】为加强东盟的中心地位、相关性、协商求同和团结一致性及以亚洲方式处理其与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维护所有旨在通过研究、分析和政策建议影响公共政策产出的智库、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廉洁、独立、专业、中立和公正,柬埔寨国际关系研究所于本月7日发起成立金边论坛,并与东盟多个国家及中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智库和非政府组织(NGO)隆重推出《金边倡议》,共同应对挑战。

据了解,金边论坛是一个多国多轨的合作平台,包括学术论坛、会议、研讨会系列和培训项目,汇集来自东盟成员国和其他相关国家的智库、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媒体和非政府组织。

发起金边倡议的目的是为智库和NGO如何在东盟国家开展工作提供指导,以尊重和支持各所在国家政府在提供良治和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首要责任;评估全球化和地缘政治竞争如何影响智库、媒体和NGO;并鼓励政府、智库和NGO之间的建设性互动,目标是按照“共同应对挑战”主题,促进智库和NGO的战略管理,为该区域内外的智库和NGO打造一个健康的、秉持诚信的新秩序。

皇家科学院院长索克·图奇院士指出,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在“共同应对挑战”的主题下,柬埔寨必须时刻警醒,保持创造性,与所有成员国合作,努力增强东盟作为一个整体的中心地位、相关性和协商性原则,以有效应对未来的严峻挑战,在维护柬埔寨的长期利益的同时,积极解决区域发展和全球挑战等一系列紧迫问题。

柬埔寨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博士表示,非常高兴地宣布,金边倡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智库和NGO的欢迎。来自东盟的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以及作为东盟伙伴国的澳大利亚、中国和美国,及欧盟国家德国和意大利等11个国家的27名政府、智库、NGO和媒体代表参加了于2022年年9月7日举办的第一届金边论坛。

他说,他们将讨论如何旨在努力改善政府与智库和NGO关系,提高它们的透明和问责,并提高政府应对外部和当地的各利益攸关方的新的要求的能力,促进更广泛的公众参与《金边倡议》。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