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森沃阁下在线参加“2022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

【本报消息】“2022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于9日下午在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论坛以“后疫情时代,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经贸合作、科技创新、文化互鉴”三个论题共话发展、共谋合作。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在线出席并发表讲话。

艾森沃阁下表示,过去两年来,新冠疫情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创,虽然尚未能像疫情之前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但通过线上召开会谈,双边将继续不断加强和扩大合作关系。东盟与中国、柬埔寨与中国,以及柬埔寨与各友好国家的合作都一直保持活跃。

他说,2022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国际合作。在总理洪森亲王的英明领导下,已为全国超1515万人成功免费接种了新冠疫苗,同时柬埔寨还成功在金边举办了第55届东盟外长会及东盟框架内的相关会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柬埔寨正准备于今年11月举办东盟峰值及相关会议。

艾森沃主席强调,尽管疫情还没结束,但柬埔寨仍不断扩大和推进经贸合作方面,尤其是中柬自贸协定签订后,柬中贸易额超出预期的100亿美元。

他希望在疫情过后,双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能够快速推进,以促进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创新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为更深交流思想和分享经验。在文化交流合作中,各方可以通过举办中国-东盟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以加强中国与东盟人民的友谊,促进双边和金边的和平与繁荣。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