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推广与应用–柬埔寨线上工作坊成功举办

【本报消息】为实现《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东南亚各国的普及与推广,提高柬各中文教育机构及教师对《标准》的深入认识, 2022年9月12日,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推广与应用–柬埔寨线上工作坊活动,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学院具体承办。中、柬两方专家,柬埔寨部分中文教育机构负责人、在岗中方教师、中小学本土教师等共一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柬埔寨《标准》线上工作坊

柬埔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翁明教授就柬埔寨语言与外语水平等级标准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教学与评估等方面切入,重点解读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在实践中的应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学院院长苏碧娜女士对柬埔寨中文教育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柬埔寨中文教育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标准》对柬埔寨中文教育的重要意义。


柬方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王学松教授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学课建设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构建几方面说明了《标准》的编写意义,并详细解读了《标准》的内容体系,特别是与文化教学的相关性。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通过将《标准》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美国外语教学学会指南及5C标准进行对比,从教学应用角度对《标准》进行了细致解读,指出了《标准》在教学应用中的一些误区,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汉考国际命题部副经理解妮妮则重点从测试角度详细解读了《标准》对汉语水平考试的重要指导作用以及中文测试的新变化。


中方专家

活动最后,本土教师代表柬华理工大学钟耀辉主任以及广肇学校
符美菁校长分别发言,两位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校的汉语教学情况,表示本次线上工作坊活动对未来的教学提供了专业、科学的帮助,后续还会继续带领同事们一起深入学习。专家们也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活动促进了《标准》在柬埔寨中文教育中的实际应用,助力柬埔寨中文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