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在暹粒召开 洪森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消息】14日上午,洪森总理出席在暹粒省举行的第5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及相关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洪森总理指出,当前世界和东盟正面临气候变化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挑战,东盟应该考虑建立绿色协议。

他说,东盟绿色协议将使我们地区能够逐步过渡到一个可持续、资源高效、有弹性和有竞争力的绿色未来。它将涵盖基础设施、能源、制造、消费、农业、交通、环境、金融、技术、创新等广泛领域。

洪森总理指出,东盟将继续本着“同一个愿景、同一个身份、同一个共同体”的核心精神,克服一切挑战、建设包容的东盟共同体为共同目标,以坚韧不拔、团结友爱的姿态继续前行,合作共赢的共识,给我们地区人民带来共同利益。

此外,洪森总理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应有独立、权威的秘书处,在协调、推动和监督本协议的实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柬埔寨愿意为主办该秘书处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

他说,在世界面临诸多发展障碍的情况下,东盟应继续加强与外部伙伴的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现有东盟加一协定的优势,并进一步升级;尤其是确保全面有效地执行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RCEP协定。

洪森指出,在实现RCEP协定利益最大化方面,成员国应尽最大努力履行承诺继续开放市场以吸引其他大经济体参与该协定。

在世界面临诸多发展障碍的情况下,洪森总理还建议东盟应继续更加重视维护以法治、全球化原则、多边主义机制为基础的贸易体系以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他说,由于许多复杂因素导致的区域和全球经贸架构的不断变化,我们经济共同体的建设进程继续受到阻碍,相互关联的问题,包括:长期的疫情、乌克兰战争、分裂和多极体系升级、贸易和技术战争,以及气候变化等。这些因素导致通货膨胀急剧上升,破坏在全球价值链和生产力方面,特别是显着减缓了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

他说,东盟应继续更加重视维护以法治、全球化原则、多边主义机制为基础的贸易体系以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他说,东盟同时还要反保护主义,增强区域和全球供应链、连通性和物流、数字经济、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的韧性,同时继续抗击新冠疫情,并加大力度加强区域和具有弹性和可持续性的全球经济复苏。

应提的是,洪森总理8月初出席第55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相关会议开幕式时曾表示,柬埔寨已做好了一切准备以在金边成立RCEP协定秘书处。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国家十国发起,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五国共同参加,共计15个缔约方所构成的高级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涵盖了拥有22亿人口(占全球将近30%)的市场、26.2万亿美元GDP(占全球约30%)和将近28%的全球贸易。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