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暂停举办送水节活动并非没钱

【本报消息】15日早上,洪森总理发表语音信息称,今年送水节金边暂停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并非政府没钱,而是因为疫情和东盟峰会。

应提的是,洪森总理上周五主持内阁会议时宣布金边暂停举办送水节赛龙舟等庆祝活动。然而,一些分析人士将洪森总理的此决定解读为政府没钱举办活动了。

洪森总理对分析人士的言论给予强烈的否认,并称如此分析和判断简直是愚蠢至极。我承认柬埔寨不富裕,但也没有沦落到没钱举办送水节庆祝活动。

洪森指出,政府不是没有预算举办送水节活动,毕竟政府每个月拨款约4000万美元向贫困家庭发放纾困金,而举办送水节活动仅耗费400万到500万美元而已。

洪森总理强调,政府今年再次决定暂停在金边举办送水节活动有2个主要原因,即一: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传播;二,送水节期间恰逢柬埔寨主办东盟峰会将临。因此,希望民众能够谅解。

他说,2020年、2021年和今年(2022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柬埔寨连续3年暂停举办送水节龙舟赛,因为要避免数百万人在金边市聚集,以预防疫情大规模传播的风险。

洪森总理指出,今年送水节是11月7日、8日和9日,而柬埔寨主办东盟峰会等相关会议将从11月10日起拉开序幕,也就是说历史性的东盟峰会将从11月10日至13日在金边隆重举行,多个国家领袖将在金边市聚集。

洪森总理强调,作为东道主,柬埔寨有责任保护好即将前来柬埔寨出席东盟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团的安全。

应提的是,柬埔寨、印尼和泰国今年将在东南亚地区主办三个重要领导人会议,其中包括今年11月11至 13日的东盟峰会等相关峰会;11月15至16日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以及11月18至19日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

洪森总理在语音信息中也透露,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其也将赴印尼和泰国出席上述的峰会和会议。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