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举办柬埔寨留学生返华复学欢送会

【本报消息】22日上午,中国驻柬大使馆为获奖学金返华留学的柬埔寨学子举行欢送仪式。柬埔寨教育部代理部长披占南阁下、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出席并送上祝福。

欢送仪式由中国驻柬大使馆组织,来自23个省份的学生代表参加,他们将在疫情缓和后返华学习。第一阶段是在中国政府、中国驻柬大使馆和柬埔寨教育部的支持下,为350名学生办理返华留学签证。

柬埔寨学生钟文发要在中国就读医学6年。据他表示,中国奖学金对所有柬埔寨青年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大大减轻家庭负担,这让他可以获得很多知识,回国后参与祖国的建设发展。

他说:“我要感谢中国驻柬大使馆再次帮助我返华学习,也感谢教育部,特别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祝愿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牢不可破。

即将返华就读4年金融学的杨秀丽同学表示,中国奖学金确实帮助了很多柬埔寨学生,除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也鼓励学生们从中国回来后帮助国家发展,并将知识传播给下一代。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表示,多年来,大部分柬埔寨在华留学的学生投身柬埔寨国家建设事业,为中柬友好事业不断努力。2020年初,在中国武汉首次发现新病毒后,那里的柬埔寨学生并没有急于撤离,而是选择留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身边。由此可见,我们看到了中柬友谊的美好未来。

王文天大使指出,尽管疫情尚未结束,但中方已决定让在华学习的柬埔寨学生尽快返校复课。在中国留学,不仅可以从课本上学习,还可以体验中国文化,品尝中国美食,更重要的是,感受中柬友谊。祝大家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王文天大使衷心希望柬埔寨学子早日成为国家发展的建设者,继续推动柬中友好关系。

披占南阁下嘱咐所有的学生要尊重校规和中国法律,注意学习。他将这些青年视为学生和外交官,他们是柬埔寨的代表,因此,在柬中友谊意义上,学生与中国教师和中国学生的关系非常重要,这是最深厚的友谊。他强调,中国是科技强国,这对柬埔寨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带领柬埔寨学生们参加此次活动的柬埔寨在华学生会创始人兼名誉会长吴天表示,尽管目前中国政府实行零疫情限制入境政策,但柬埔寨学生逐渐返华到校上课,这是柬中铁杆友谊的见证,可以说,柬埔寨学生是在这个中国严格限制的时期,第一批能够进入中国的外国籍学生。

据介绍,目前共有1700名柬埔寨学生在中国27个省市的100多所大学学习,其中大部分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