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华文化学院举办海外华文新媒体高级人才研修班

【本报消息】2022年9月19日—23日,海外华文新媒体高级人才研修班在广西中华文化学院举办,广西侨办副主任陈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广西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梁经成主持开班式。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4位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修活动。

陈洁在讲话中表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发展将为海外华文新媒体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本次研修班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密切广西区党委统战部与海外华文新媒体联系的重要方式,更是推动海外华文新媒体更好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海外华文新媒体作为架通中国与世界的特殊桥梁与纽带,长期以来,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反映侨界声音,促进华社团结,维护侨胞福祉,推动侨胞融入主流社会,增进所在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和中外友好往来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对参加研修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读懂中国上取得新进步,准确把握中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二是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取得新进步,围绕国际社会关切,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三是在传播中华文化上取得新进步,努力担起中华文化使者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宣介中华优秀文化,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和中坚力量。

梁经成向学员介绍了广西中华文化学院的基本情况及研修活动安排,并希望各位学员更加深入了解祖国和广西地区的发展变化,更加深入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广西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进一步利用新媒体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各国展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真实的美丽中国。
本次研修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华侨华人与海外基本侨情、广西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并赴广西投资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柳东宝骏基地、柳州钢铁集团、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等进行研习参访。

研习活动还开展了线上线下的交流座谈,学员聚焦推动海外华文新媒体更好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欧洲青年报》社长廖之沛在线上发言时表示,广西侨办和广西中华文化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研修活动非常好,让我们身在海外也能及时了解祖国的情况,特别是听了姜木兰主编讲授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受益匪浅,对如何利用海外华文新媒体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非洲华侨周报》副总编严凡高在线上发言时说道,这次研修活动是海外华文新媒体的一次盛会,业内人士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比如瑞典《北欧时报》的排版和美编都非常优秀,对增进所在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和中外友好往来有积极意义,我们要学习改进。瑞典《北欧时报》编辑何彧在线下发言时表示,借助此次东盟博览会的契机,该报社派了两位瑞典籍员工参与报道,他们认为南宁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民风淳朴、美食云集,希望明年可以组织一个北欧商贸代表团,参加东盟博览会。中宏网福建世界侨声副主编郭卓明在线下发言时说道,福建和广西都是我国的著名侨乡,我们致力于联通两地的侨界声音,促进华社团结,维护侨胞福祉,积极宣介广西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瞩目成绩。学员们认为,这样的研修活动应该长期开展,广西中华文化学院的教学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又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国际传播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