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柬埔寨粽子是亡人节必不可少的食品

【本报消息】柬埔寨传统亡人节必不可少的就是粽子,每逢时节,金边街头就能随处见各种销售柬埔寨粽子的摊位,而民众除了购买食用之外,也有相互赠送粽子的习俗,也会带到佛庙祭拜。

彭素卡娜女士是金边市2011号路旁一家高棉食品店的店主,其接受《柬华日报》记者时表示,她从事包粽子这一行已有16年之久,主要她的家业,也是从父母手中传承的一门手艺。

她销售的粽子有五花肉棕、咸蛋棕和特别棕等其他口味。每年亡人节,五花肉棕和特别棕买的非常火,一天需要2大包100公斤的糯米、1包50公斤的黃豆、30公斤的五花肉、300到400卷香蕉叶。

她还说,柬埔寨粽子几乎是每个节日必不可少的祭品之一,不只是在亡人节,柬埔寨新年、送水节等也少不了。

应提的是,柬埔寨粽子以糯米为主料,用黄豆、五花肉、干鱿鱼、鱼虾、椰浆椰瓤等为馅料,用香蕉叶包成长圆柱形,然后扎紧蒸熟。粽子有大有小,大者每个重约半公斤。剥开蒸熟的粽子,香气扑鼻,味道清香,口感糍糯软滑。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