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图书馆携手柬中关系发展学会联合举办 “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分享中柬友好扶贫示范村”主题讲座

【本报消息】在柬埔寨参议院秘书处和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支持下,参议院图书馆与柬中关系发展学会合作于9月30日下午举办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分享中柬友好扶贫示范村”的为主题的讲座,中国大使馆参赞武传兵先生、参议院图书馆馆长高万那乐迪女士、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参议院秘书处人力资源发展办公室主任坤苏万叶达女士出席并作专题介绍。

来自柬埔寨参议院、总理府、宫廷事务部、新闻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的公务员,以及中国和柬埔寨民间组织代表、国内和国际媒体记者等共约40人参加本次讲座。

武传兵参赞代表中国驻柬使馆和王文天大使,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庆日的由来及主要庆祝活动。武传兵强调,中柬两国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是传统友好邻邦,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有赖于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和创造,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讲好两国友好交流故事,弘扬好两国世代友好的主旋律和正能量,永远做中柬友谊的忠实传承者、坚定维护者和铁杆接班人。

高万那乐迪馆长表示,柬埔寨参议院获得中方的宝贵援助,包括援助新楼和改善图书馆的环境,对增加图书馆读者人数做出了积极贡献,能够让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关于世界特别是中国的知识。

谢莫尼勒会长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明确提出,今天的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经过六个五年规划期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开启新征程,即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坤苏万叶达主任在活动上讲述了有关中国民间组织对柬埔寨扶贫工作所做的巨大贡献,尤其是通过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柬埔寨实施扶贫示范村项目,即通过项目使柬埔寨借鉴中国在减贫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使当地村庄实现脱贫致富。她相信,在中国民间组织的帮助下,该扶贫示范村项目将继续推广到柬全国各村庄。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一致认为中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鲜明地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世界谋大同的全球视野,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博大情怀,为世界更好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 。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