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2023年将启用电子法院系统

【本报消息】司法部法院行政事务总局局长宝松皮7日出席司法部5年成就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柬埔寨将于2023年在部分初级法院试点应用电子法院系统(E-court)。

他说,开展这项工作需要大量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和数据管理系统的支持,而这项电子法院系统的筹备工作也得了到来自德国、韩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发展合作伙伴的参与支持。

他介绍,柬埔寨已开始将案件上传到电脑系统,这将有效协助司法部管理案件数据,及时性分析数据、跟案和当事人随时了解案件进展。将来,辩护律师有权利通过电子法院系统来追踪辩护案件。电子法院系统正式启动后将有效节省时间和开支,其中也包括能保护被告人的安全。

宝松皮局长表示,柬埔寨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合作,于2015年至今已完成在全国25个省、首都的初级法院安装刑事犯罪案数据库管理系统(CRDBMS),这个工作也得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支持,包括提供电脑和信息技术设备的支持。

他说,目前,OHCHR和UNICEF也正在继续支持在中级法院安装刑事犯罪案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为法院官员培训操作该系统的知识和技术能力。目前,每年在全国各初级法院登记的刑事案件约1万7000起,至今已在CRDBMS系统登记了约10万起案件。

他强调,使用CRDBMS系统以便法庭和相关人员监控案件处理流程,并能以快捷、正确和及时性下载案件的数据来生成报告。此外,我们将案件数据传输到中央服务器(Central Server),有助于保护法庭的审判数据案件,提供全国法庭之间的连接能力,并允许司法部领导轻松下载数据来使用或分析,以能采取快捷和更有效的措施。(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