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举行国父逝世10周年悼念活动

【本报消息】20221015日是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国父逝世10周年纪念日,全国各界举行悼念活动。

当天上午,柬埔寨参议院、国会、王国政府及各部门高级代表团向已故国父纪念雕像敬献花圈致敬,全国各省市政府也近日先后各自举行悼念国父仪式。

另外,今年逢国父逝世10周年之际,洪森总理已宣布会举行一系列大规模悼念活动。

洪森总理15日在官方脸书也发文感恩国父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毕生的精力,柬埔寨全国人民都将永远铭记国父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

据了解,西哈努克国父90年的人生起伏伴随着柬埔寨这个千年古国的近代治乱兴衰。他为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与国家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在柬埔寨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西哈努克国父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同中国几代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他的关心和推动下,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柬友谊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与日俱增。

2012年10月15日,西哈努克国父在中国北京逝世,享年90岁。此后10月15日被定为柬埔寨的法定节假日,以纪念已故的西哈努克国父为国家所作的贡献。

78岁的娜莉老妇人接受《柬华日报》采访时表示,她从小就崇拜国父,至今也没有改变过,她经常的国父铜像前祭拜。

她还表示,国父为国家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包括大力发展体育运动、农业、路桥、学校、水坝等各基础设施建设,迄今后代子孙也追随国父的脚步发展国家建设。

她说,国父立下的丰功伟业,柬埔寨后代子孙都铭记在心。

另一名罗布兴先生受访时也表示,国父为国为民作出了毕生奉献,国家子民非常爱戴国父,耳闻国父病逝举国民众沉浸在悲悼之中。

狄玛利先生也表示,举行大规模的悼念活动感恩国父为国寻找和平和独立,就如洪森总理曾说过那样,如果没有国父,柬埔寨人早就变成法国人了,柬埔寨的国土和领海都归属法国了,因此,国父的人物形象永远存在于柬埔寨后代子孙的心中。

他还表示,青年必须要了解国家的历史,若要保护国家的和平和安宁,青年要知道国父的英雄主义,包括柬埔寨的后代子孙,我们要继承国父的团结、互相爱护、懂得礼让的精神,凝聚整个国家的力量。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