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大,柬中将迎来更多机会

文| Kevin G

洪森总理在新冠疫情时对于柬埔寨和中国的合作,有非常坚定的肯定:有人问我,为什么要依靠中国。我说“不靠中国,要靠谁”?承诺的人很多,但是最终没有兑现,只有中国送来了宝贵的疫苗。这就是事实。

柬埔寨和中国的合作,不仅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在扶贫、经济发展、贸易、文化、旅游等多方面,柬埔寨和中国都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和洪森总理近年实现了柬中两国领导人的多次互访,习近平主席称柬中两国是“铁杆朋友”,体现了建设柬中命运共同体的友好基础和牢不可破的两国友谊。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五年一度的政治“盛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以及未来中共国策的走向备受柬埔寨各界人士关注。“二十大”将奠定未来五年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其中也包括非常重要的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方向和计划。习近平主席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这些显示中国将继续参与并深化经济全球化运动,这对于积极寻求发展的柬埔寨,是一个历史的机会。

柬埔寨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参与国,近年来与中国在对开放投资、政策支持、携手抗疫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柬埔寨政府也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柬落地,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发展、发展对华贸易、切实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实实在在的受益。

在世界政局跌宕、金融经济面临巨大挑战、新冠疫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世界普遍期待拥有巨大韧性和潜力的中国经济继续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柬埔寨有句家喻户晓的谚语:“有路则有希望”。今年10月1日,在中国的帮助下,柬埔寨迈入了“高速公路时代”——由中企承建的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这一重要项目将有效推动两地货物运输降本增效,促进重型运输产业发展,助力区域互联互通和现代化工业发展。目前,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吸引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扶贫方面,在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近年来,柬中减贫项目、柬中友好扶贫示范村项目陆续在柬全国各村庄启动和推广。项目旨在帮助建设乡村道路,为村民提供清洁饮用水,开展技能培训,改善村庄公共环境,改善教育和医疗条件,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受惠的柬埔寨民众对中国扶贫专家的帮助纷纷表示感谢。

多年来,柬中两国相互支持,在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框架下,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结下了牢不可破、历久弥新的友谊。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柬中两国更是以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合作抗疫的典范:前有中国向柬埔寨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等紧急抗疫防控物资;后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向柬埔寨派出首支援助东盟国家的抗疫医疗队,分享抗疫方案与经验。危难之时,柬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传统友谊得到极大升华。

柬中官方往来日益频繁,民间交流亦逐渐扩大。上世纪90年代,中国派出“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中国工作队”,开展柬埔寨吴哥古迹文物修缮保护工作,助力柬埔寨传承文明薪火;2017年至2019年间,中国赴柬埔寨游客数量破百万,成为柬埔寨最大国际客源国;此外,在体育、艺术、新闻等文化领域,柬中双方的民心纽带也是愈系愈紧。

正如柬埔寨总理洪森所说,柬中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抗疫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柬方将积极推进柬中命运共同体建设,支持中方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共同推进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发展。而作为中国的好朋友、老朋友、真朋友,柬埔寨相信在中共二十大后,柬中合作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和宝贵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