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经济强劲复苏

【本报综合消息】10月1日,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柬埔寨首都金边至西哈努克港的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行,这是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柬埔寨由此步入“高速时代”。

今年以来,柬埔寨政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增长,使柬埔寨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能源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经济逆势上扬。9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分别将2022年柬经济增速调整为5%和5.3%。

调研显示,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和有力的财政刺激计划促进了柬埔寨制造业的产出和出口,尤其是建筑业恢复态势明显。柬埔寨政府的现金支持政策也有效纾解了通胀对农村和贫困家庭的影响。9月访问柬埔寨的IMF代表团对柬经济评估后认为,受商品出口等因素推动,柬埔寨经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反弹。虽然受到燃料和化肥成本大涨影响,柬6月份通胀同比上升7.8%,但柬政府采取的贷款和担保、税收减免、工资补贴和再培训等多种措施有效确保了经济的强劲复苏。

在中国等国帮助下,柬埔寨建立了应对疫情的免疫屏障,使柬埔寨国内经济活动全面恢复。为刺激经济复苏,柬政府陆续出台了众多改革方案,包括《新投资法》《2021—2025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政策框架》等系列法案。柬埔寨政府力推的《2021—2023年新常态与新冠病毒共存促进经济增长框架和计划》则规划了柬重振经济的路线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贸区今年初正式生效更是增强了区域经济的活力,有力推动了柬埔寨的外来投资和进出口贸易。

据柬埔寨发展委员会统计,2022年上半年柬政府共批准98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达29.9亿美元。中国是柬埔寨最大投资国。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柬投资12.9亿美元,占其外来投资的43%。泰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均跻身柬外来投资前十行列。同时,这些投资项目除覆盖传统的制衣、制鞋和箱包等行业外,还涵盖了水果加工、太阳能电池板及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表明柬埔寨制造业正在全面恢复,投资者对柬埔寨的信心日益增强。

据柬工业科技和创新部统计,柬上半年制造业产出达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部分达52.6亿美元。预计今年制造业对柬埔寨经济贡献率将达到39.9%,并将创造上百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优先领域的发展,承诺今年还将为柬提供3.27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无偿援助。欧洲投资银行也有意扩大在柬埔寨的投资。该行与柬政府探讨了农产品销售、碳交易及再生能源等多个绿色项目,其在柬埔寨的3个项目投资额将达2.45亿欧元。

经济投入的增加有力推动了柬对外贸易的增长。据柬埔寨官方统计,今年1月至7月柬外贸总额为328.2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出口额为13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7%;进口额19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中国是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国,美国则是柬埔寨最大出口国。今年前7个月,柬中双边贸易额为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5.6%。柬埔寨对美出口额达56.9亿美元,同比增长47.3%。今年上半年,柬成衣、旅行用品和鞋业类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9.8%,非成衣制造业出口增长也持续增加。今年前7个月柬橡胶出口16.2万吨,出口创汇2.55亿美元。前8个月大米出口同比增长13%,出口创汇2.42亿美元。

运输业和旅游业的恢复也是柬埔寨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10月1日开通的金港高速横跨柬埔寨5个省市,全长187.05公里,金边到西港车程由近6小时缩减到2小时以内。柬埔寨新旧国际机场建设和翻新工程也在持续进行中,其中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预计2023年底投入运营,该机场启用后每年可接待700万游客。今年3月,柬埔寨正式恢复落地签政策,加大对本国旅游业的推介工作,同时推出“旅游业复苏联合融资计划”。截至9月,柬188家旅游公司获得政府2500万美元贷款。柬埔寨民航秘书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柬金边、暹粒和西港3座国际机场起降航班1.5万余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3%,共接待旅客113.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0%,柬埔寨民航业已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据柬埔寨旅游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柬埔寨接待外国游客达51万人次,同比增长394%。今年前9个月,吴哥古迹门票收入达536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0倍。基于这一势头,柬埔寨今年有望接待外国游客超100万人次。

(经济日报记者 王 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