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柬留华学生会理事长希望中方提供更多奖学金名额

【本报消息】柬留华学生会创始人兼理事长吴天近日接受《柬华日报》专访时,希望中国政府向柬埔寨学子提供更多的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

他说,2019年赴华留学的柬埔寨学生有2300人,到现在已不足1000人,因此他希望中方给予更多的赴华留学奖学金。

吴天指出,当全球遭遇新冠疫情干扰时,我们看到申请留学的柬埔寨学生人数大幅下滑。2020年之前,柬埔寨申请赴华留学生每年保持在400到500人之间,而到了2022年,只有130人。

他还表示,申请赴华留学人数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大部分学生认为即便他们获得奖学金他们依旧是上网课,因此他们选择在柬埔寨本地上学。

他说:“确实,线上线下上课相差悬殊,上网课我们的学生一直以来遇到很多问题,第一是网络问题,第二就是语言问题了,如线下上课,我们就有时间问老师,可以当面交流,但无论如何我们一些学生还是坚持圆满完成了学业。”

他说,柬中两国是铁杆朋友,目前大批柬埔寨留学生已到了中国,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昆明等,现在我们的学生向学生会继续申请签证以赴华留学,大批已经在接受多天的隔离观察了,根据大家前往的地点而定,有的10天、15天,甚至21天。目前95%的柬学生已申请赴华返校,其中通过学生会的有845人,而少数学生预计明年初才赴华返校。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