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普宁,创办柬埔寨首屈一指的大集团,方侨生为柬中友谊立功

来源:一波说

在柬埔寨的华人世界里,很少有不知道“方侨生”大名的。

祖籍普宁,方侨生创办的加华集团,是柬埔寨首屈一指的综合性大集团,旗下加华银行更是柬埔寨数一数二的本土商业银行。方侨生是柬埔寨成功的华人企业家,亦为知名华社领袖,他领导的柬华理事总会多年来为柬埔寨的经济繁荣、为华社的兴旺、为柬中友谊的万古常青,屡立新功。

洪森总理致函感谢方侨生

捐款百万美元支持扫雷


加华银行森速分行

被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封为一等建国勋爵的方侨生,不仅是成功的华人企业家,而且是一位知名华社领袖。作为柬华理事总会会长的方侨生,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柬中友谊与合作关系,也为促进柬埔寨经济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方侨生创办的加华综合企业集团,是总部位于柬埔寨首屈一指的大型综合集团,业务涵盖银行及金融服务、市政基建、综合地产、文旅、零售和媒体等领域。

经过30余年发展,加华集团旗下包括加华银行、海外柬华投资公司、柬埔寨加华工业园投资公司、富南小额信贷、加华证券、明星保险、加华信托等企业;

方侨生创办的加华银行,是柬埔寨数一数二的本土商业银行。自1991年以来,加华银行一直是柬埔寨领先的本地和全方位服务商业银行,连续3年被《亚洲银行家》 评为“资产负债表最强的柬埔寨银行”和2021被评为“柬埔寨最佳零售银行”;2022 年加华银行被World HRD Congress评为“Dream Company To Work For”,被《亚洲银行家》评为“最佳资本管理银行”,最近又在2022年国际金融奖中获得“最佳银行奖”和“最佳中小企业银行奖”。

10月3日,加华银行森速分行隆重开业,至此,加华银行目前已在柬埔寨25个省市开设了63家分行,设有400多自动存取款机。


方侨生(左8)等访问柬埔寨国家档案馆

“抢救历史,保护根脉”,是大多数海外华人共同的心愿。一直以来,很多海外华人在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国家“立地生根”,在国家认同上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他们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及民生福祉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另外,很多海外华人视中华文明为其文化认同的归宿,除了对一些价值内容的肯认,也是源于“溯本追源”的情愫使然。

作为柬华理事总会会长的方侨生,在今年8月率领总会理事会成员,访问了柬埔寨国家档案馆,并向外透露,柬华理事总会计划设立华人历史文物馆,并作为收集整理柬埔寨华人历史事迹的华社民间研究中心。

据柬埔寨国家档案馆馆长高淑妮介绍,该馆收藏不同语言的历史档案,其中中文档案共有881个夹,总页数超过1万张。她说:“这批中文档案年代大多属于法国殖民时期,即从1863年至1954年,主要是法国殖民政府管理华人的行政资料,反映了当时的华人职业和生活状况。”

方侨生会长当时就宣布,将以柬华理事总会名义,向国家档案馆捐献5万美元,来支持国家档案馆展开整理和保存华人历史档案的工作。他还表示,柬华理事总会将成立工作组,负责与国家档案馆合作,进一步研究其收藏的华人历史档案。

方侨生透露,柬华理事总会也计划设立华人历史文物馆,作为收集整理柬埔寨华人历史事迹的华社民间研究中心,让华人后代了解柬埔寨华人历史,包括来到柬埔寨的过程、生活、经济和社会活动。


洪森总理(左)和方侨生(右)

战争,曾给柬埔寨这个国家留下至今尚未弥合的不少创伤。

在今年7月1日,洪森总理曾致函方侨生勋爵,对方侨生夫妇捐款100万美元支持王国政府开展扫雷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在感谢函中,洪森总理特别提及,方侨生夫妇的慷慨解囊,将用于开展全国性的扫雷工作,特别是帮助卜迭棉芷省昂普农宿县波扎乡德邦特莫地区人民摆脱地雷和未爆炸物的威胁。

方侨生,目前也是柬埔寨总理的私人顾问,经常为柬埔寨的经济政策建言,他也与洪森总理保持了不错的私人友谊。

今年1月,方侨生公出资出力出版洪森总理传奇爱情史——《情比金坚》,以柬文、英文和中文3种语言对外出版发行。其中,中文版《情比金坚》由柬华理事总会负责,包括编译和出版。洪森总理除了特地感谢方侨生和柬华理事总会以高度负责态度完成这一重要任务,也表示将所得收入为柬埔寨的退伍军人盖房子。


柬华理事总会

方侨生是知名的柬埔寨华社领头人,今年蝉联柬华理事总会会长。

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于1990年12月26日,是柬埔寨最大华侨华人社团。30余年来,除了服务好华侨华人,发展华文教育、促进工商交流、关心弱势群体,也一直致力于促进柬中友谊的万古常青,屡立新功。

柬华理事总会第五届理监事会于2022年1月17日任届满,在去年12月18日,柬华总会召开第五届理监事会总结大会 一致支持方侨生会长连任第六届理事总会会长。

在总会大会致辞时,方侨生指出,令我们高兴的是,洪森总理非常重视华人族群,连续三年(2017-2019)出席“团结饭盛宴”,多位副总理重视同柬华的关系,苏庆副总理接受柬华的申请,帮助一位克蒙省蓬坡市的华校老师符洪格免除签证误期罚款。棉森婉副总理、任财利副总理应邀出席了柬华举办的经济年会等活动,谢速帕拉副总理帮助解决了福建会馆前义地17公顷土地纠纷,将所有权归还福建会馆。同时,通过冯俊南监事长的协调,最高法院、中级法院、磅湛省初级法院也帮助我们解决了实广仰正学校土地纠纷案,将校园土地所有权判归实广柬华理事会。

柬华理事总会在发展文化教育上,成绩斐然。方侨生表示,各界热心人士出钱出力,兴办柬华理工大学、端华大学以及开展各地华校建设,资助老师薪资,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顺带提及,柬埔寨华文报纸《柬华日报》,也一直受到柬华理事总会的支持,并入驻柬华理事总会大楼办公。

在磨难中崛起的柬华商界巨子方侨生


方侨生

由于很少有人给柬埔寨排列富豪榜,但大多数认为,柬埔寨的顶级富豪大多为华人家族。数年前,《吴哥时报》曾通过大致的资产评估,评选了柬埔寨十大富豪。

其中,“柬埔寨首富”为生于国公省、有“国公藩王”之称的柬埔寨华人李永法(Ly Yong Phat),他的李永法集团资产约有175亿美元。方侨生(Pung Kheav Se)的加华集团,资产也达到110亿美元,他的加华集团属下的加华银行,是柬埔寨最大的商业银行。

排名第三的富豪,是柬埔寨华人与越南人混血、柬埔寨速卡集团董事长周速光,他的集团约有63亿美元资产。

柬埔寨十大富豪中的其他7大富豪,分别是符国安家族(Kok An、柬埔寨华人),PFC公司的刘明勤(Lao Meng Khin)和杨丹葡 (Choeng Sopheap)夫妇(均有华人血统),已故富豪许锐腾(Theng bunma)之子许明盛(祖籍潮州的柬埔寨华人),安达银行的李安弟(Sam Ang、柬埔寨华人),皇家集团的陈丰明(Kith Meng、为华人和高棉人的混合血统),有“柬埔寨农业天子”之称的蒙乐提集团的蒙乐提(客家华人后代),李华集团的李华(Ly Hour、柬埔寨华人)。


方侨生的加华集团总部

方侨生,出生于金边,祖籍广东普宁,他目前属于加拿大籍柬埔寨华人。上世纪70年代,方侨生从柬埔寨逃亡,以难民身份到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在那里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方侨生的加华集团,除了拥有柬埔寨最大的商业银行——加华银行,该集团拥有大量的土地、房产、物业等资产,比如水净华开发区的土地、加华银行房地产及加华银行大厦,又比如钻石岛的土地、离吴哥窟不远的暹粒民俗文化村、以及西港独立酒店等。

今年8月,加华集团副总裁兼柬埔寨机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文骏煌,就获得了柬埔寨最具规模、最负盛名的房地产系列奖项之一的“柬埔寨房地产年度人物”奖。


方侨生

方侨生,生于金边,他是柬埔寨华人第二代,他的父母大约在1928年时,从潮汕来到柬埔寨,从小他接受的就是华文教育。要不是柬埔寨1970年开始的内乱,方侨生可能“子承父业”,在父亲开办的公司一直做经理下去。

内战的爆发,方侨生不得不背井离乡,他和很多柬埔寨逃亡的华人,成了难民。在1975年至1979年间,很多华人以各种“通敌”、“叛国”等莫须有罪名,被投入“集中营”,方侨生也一度被关进集中营,直到1979年越南军队打进来,他和许多被关押的人一起出逃。当时逃离柬埔寨时,方侨生夫妇用扁担挑着放着孩子的篮筐,逃到了越南。

潮汕人,有不少人会打金器,初到越南的方侨生,也学了这么手艺,在街头靠帮人打金为生。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方侨生又离开越南,辗转来到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苦难的日子才走到了头。在蒙特利尔的唐人街,他靠着开办金行和财务公司,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经历多年内战的柬埔寨,为了重建国家,政府通过放宽了投资条件。方侨生也以加拿大籍柬埔寨华人身份,重返柬埔寨投资兴业;“如鱼得水”,他在商业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