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走进中企义诊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一行日前到中免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开展义诊,办公室“变身”诊疗室。

“我对中药很熟悉”,王康兴是柬中免总部柬籍员工中的一员。听说中医要来义诊,早早便报了名。他是家里的第三代华人,小时候感冒头疼,祖父便会抓些中药材,煎给他喝。直到现在,他们家都保留着去当地乌亚西市场买中药的习惯。

不过,除了老一辈的传授,王康兴并未真正接触过中医。此次,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来,解锁了他的中医就诊初体验。

接诊的是心血管科的张艳虹医生。按例,张艳虹先给他把了把脉,再看了下血糖血压数据。王康兴的血糖有些高,据他自身反映没什么症状。张艳虹便耐心询问起来:“有没有口干?是否容易出汗?食量怎么样?”

一番问下来,张艳虹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对王康兴说:“你今年才40岁,血糖却高于正常水平,如果不控制的话,以后可能会比较难受。我先给你开个中药方子,能改善口黏疲乏等症状;另外也建议你做个筛查,尽早控制。”

今年3月,中国援建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大楼正式启用。中国援柬中医专家到达后,在医院开设了中医门诊。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队长樊茂蓉告诉记者,中医门诊刚开设时,来看病的主要是华侨华人,他们从家里长辈处或多或少对中医有些了解。柬埔寨本地看得起病的人则更偏向于去泰国、越南、新加坡看病,医疗水平比本地高、距离也近。

随着医疗队接诊的病患越来越多,对当地高发的摩托车外伤、脾胃寒凉等疾病的治疗效果确实不错,口碑渐渐传播开来。到现在,中医门诊的数量占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总门诊量的一半。

“这次义诊恰恰向本地人打开了一扇窗——通过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针灸等非药物疗法,以及温和又综合的中药方子,让柬埔寨民众初步感受中医药的魅力。”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领队徐峰说,希望中医能更深入地走进当地,造福更多民众。

中免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负责人邵建臣对医疗队前来开展义诊活动、深切关心中柬员工的身体状况表示感谢,并指出这是一种大爱的无私精神,是医者无国界的最好体现。同时,更是让中资企业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关爱,加强了海外游子继续为中柬两国进行友好交流的坚定信念。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余湘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