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新鲜龙眼输华启动仪式在金边举行

【本报消息】柬埔寨新鲜龙眼出口中国启动仪式10月27日在金边举行,标志着柬埔寨龙眼对华出口正式启动。龙眼成为继续新鲜香蕉、新鲜龙眼之后第三个直接出口中国的柬埔寨生鲜水果。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新任部长邓迪那和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出席了启动仪式。

今年1月,中国海关总署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远程视频高效完成了柬埔寨龙眼输华等植物检疫风险评估工作。2022年3月16日,中柬双方签署了龙眼输华植物检疫检验议要求定书。5月19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进口柬埔寨鲜食龙眼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9月7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获得批准的龙眼输华注册果园74家和注册包装厂8家。74家果园中,40家在拜灵省、28家在马德望省、6家在卜迭棉芷省。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在启动仪式上致词中表示,农业是中柬合作的重要领域,柬埔寨农业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越,柬埔寨香米、贡布榴莲闻名世界,贡布胡椒、桔井柚子、实居棕糖等先后获得地理标识认证。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有更多的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

据柬埔寨农林渔业部资料介绍,目前柬埔寨的龙眼种植面积约有13万公顷,可采收面积为1万公顷,主要产区集中在拜林省和马德望省, 合计约占柬埔寨全国所有龙眼种植面积的80%。而拜林的龙眼品种最出名,Edaw及Biew Kiew两大品种占拜林省总种植面积的95%,柬埔寨的龙眼采收期从每年的10月下旬开始,可持续到次年5月,其中11月至12月是采收的高峰期, 平均产量每公顷约12吨,2021年龙眼产量约11万多吨。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CIC)柬埔寨公司总经理陈其生表示,该司今年以来实施中国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与中国中检集团溯源公司合作的“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项目”,在拜林省开展龙眼果园标准化建设,多次到拜林龙眼果园实地调研,指导龙眼农场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果园和包装厂按照中国标准的植物检疫与安全卫生要求加工龙眼产品。同时介绍说,拜林省的龙眼产区种植生态环境非常好、到处都绿水青山,土壤条件等非常适合龙眼生长,拜林龙眼的品质很好,其肉后且脆、果实也较大,金果源、高源、金地源、宏泰(阿莎)公司等这些柬埔寨龙眼输华注册包装厂的条件都不错,厂房、加工设施、配套熏蒸房与冷库都是按技术要求新建成的,相信柬埔寨龙眼在实现对中国出口后,将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进一步促进柬埔寨龙眼的扩种与整个龙眼产业的发展。而柬埔寨还有很多优质农产品,比如香椰、榴莲、凤梨、胡椒、咖啡、燕窝等,柬埔寨的农民都期盼这些很多优质农产品能早日实现直接出口中国。

中国金果源进出口(泰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天全说,东南亚水果资源丰富,他们公司将把多年来在泰国龙眼输华积累的加工技术与经验带到柬埔寨来,并将积极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与各方合力推动柬埔寨龙眼加工水平与能力的提升。

高源发展有限公司拜灵龙眼包装厂负责人孔建明介绍,其工厂受恵农户果园将达到4000公顷。他们不仅加工新鲜龙眼出口,还已经试产龙眼干肉(桂圆肉)取得了成功,其产品广受好评。

柬埔寨香蕉产业协会联盟名誉会长、柬埔寨香蕉农业公司(CBA)董事长沈万安表示,柬埔寨很适合大力发展龙眼、香蕉、芒果种植产业,也希望在柬埔寨政府部门重视下柬埔寨农产品出口中国的冷链物流得以不断改善,以适应农业产业的迅速发展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