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审议通过《2023年政府财政管理法》草案

【本报消息】28日上午,洪森总理主持召开内阁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3年政府财政管理法》草案。

政府发言人派西潘介绍该草案时指出,尽管受俄乌冲突的影响,但由于国内经济恢复正常和外部需求增加,柬埔寨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约5.4%,2023年预计则将增长6.6%。

其中,工业领域今年的增长率将到达9.0%,2023年预计将达到9.2%;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领域今年将实现4.3%增长率,明年预计达到6.6%;农业领域今年将保持0.7%的增长率,明年则达到1.1%的增长率。

该草案还指出,即使柬埔寨预计今年和明年经济增长,但柬埔寨仍被高度不确定性所包围,尤其是诸多外部因素不利条件所带来的挑战和风险,这可能会阻碍上述增长按计划实现,并阻碍柬埔寨未来中期的整体经济增长,包括:持续的通胀压力,发达国家尤其是美联储更快更强地收紧货币政策加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地缘政治紧张,贸易战和技术战以及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等。

该草案还指出,2023年财政预算可以作为应对国内和国际挑战和风险、继续保护生命、改善民生、恢复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工具。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