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柬埔寨龙眼产地:中柬合作迎新“收获季”

【本报综合消息】金秋十月,走进柬埔寨拜林省一处农场,漫山遍野都是龙眼树。山风吹拂下,挂满果实的枝条迎风而动,仿佛期待着前往新目的地——中国。

这里是龙眼在柬埔寨的重要产地,采收期从每年10月下旬开始,可持续到次年5月,11月至12月是采收高峰期。10月27日,柬埔寨新鲜龙眼出口中国启动仪式举行,标志柬埔寨龙眼输华正式启动。龙眼成为继续新鲜香蕉、新鲜芒果之后第三个直接出口中国的柬埔寨生鲜水果。

目前,柬埔寨的龙眼种植面积约13万公顷,可采收面积为1万公顷,主要集中在拜林省和马德望省。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拜林的农业园和包装厂,当地业者纷纷表示对龙眼输华充满期待。

“柬埔寨龙眼成功输华,将更好错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国金果源进出口(柬埔寨)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天全介绍,得益于当地全年高温的气候,龙眼可全年生长。通过在不同季节催花,延缓或提前龙眼的成熟时间,避开六七月国内龙眼上市的高峰时节,让中国消费者过年时,也能吃上新鲜龙眼。

据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CIC)柬埔寨有限公司总经理、植物检疫检验专家陈其生介绍,2021年,柬埔寨龙眼在采收季面临出口难题,部分龙眼滞销。为了帮助解决影响柬埔寨果农生计的实际问题,中国海关总署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推进柬埔寨龙眼输华进程,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高效完成了柬龙眼输华等植物检疫风险评估工作。

柬埔寨龙眼顺利输华的同时,当地龙眼种植规范化和加工水平也在提升。首批输华注册果园和注册包装厂名单中的高源(柬埔寨)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建明介绍说,工厂受恵农户果园将达到4000公顷。同时,龙眼干肉的生产也进程顺利。

走进高源包装厂,“流水线”上的柬埔寨工人们正熟练地工作,去核、清洗、摆放至托盘、烘干……一系列人力和机械化步骤后,一瓶瓶晶莹甘甜的龙眼干便诞生了。

“无论是龙眼干的加工,还是鲜果的分级包装,柬埔寨农业生产的标准化程度都在不断提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总经理陈其生表示,近年来在柬埔寨推进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项目建设,多次到拜林龙眼果园调研,指导果园和包装厂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按照中国的植物检疫标准与安全卫生要求加工龙眼产品。

“龙眼要输华了,我们很开心。”金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传军表示,希望能够完善相关措施,更好地实现投资柬埔寨的农业企业与柬埔寨自身农业发展的双赢。

如同进入采收期的柬埔寨龙眼,中柬合作也将入新的“收获季”。目前,中柬双方正抓紧推进柬胡椒、野生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燕窝、椰子等输华工作。“随着更多柬农产品获准出口中国,相关领域将会为柬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造福两国人民。”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如是说道。

(中新社|欧阳开宇 余湘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