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

【本报消息】11月1日下午,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重申和平谈判与和平解决的重要性,并强调不能以战争来结束战争。

据外交部发布的通告指出,泽连斯基总统对柬埔寨支持和共同提出联合国大会决议,以及柬埔寨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表示由衷的感谢。

洪森总理对乌克兰发生的悲剧表示遗憾,并对最近对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城市的袭击表示担忧。洪森总理分享了柬埔寨所经历的苦难,并强调不能以战争来结束战争。

洪森总理希望有关各方争取全面解决乌克兰战争,使乌克兰恢复和平、稳定、领土完整和发展。

洪森总理在电话会议中,重申了柬埔寨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立场,柬埔寨尊重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关于反对侵略的国际法,柬埔寨反对对独立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柬埔寨不支持其他国家分裂或吞并领土。

洪森总理还提到,通过与日本的合作,柬埔寨准备在适当的时间里,派遣排雷人员帮助乌克兰培训排雷人员。

关于双边关系,洪森总理感谢乌克兰在1980年代为柬埔寨学生提供奖学金。他还提到,他曾在1981年访问过乌克兰一次。

关于柬埔寨和乌克兰的外交关系,洪森总理提议两国之间相互任命各自的大使。

泽连斯基总统对柬埔寨主动向乌克兰提供排雷援助表示感谢和欢迎。泽连斯基总统也同意洪森总理任命两国大使的提议。泽连斯基总统还邀请洪森总理在设当的时间对乌克兰进行正式访问。

关于东盟事务,泽连斯基总统衷心感谢东盟支持乌克兰的三个原则,以及感谢柬埔寨就乌克兰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所作出的努力。

通告指出,乌克兰总统还希望在东盟峰会期间发表视频声明,并重申乌克兰希望成为东盟的部门对话伙伴(ASEAN Sectoral Dialogue Partner)。

对此,洪森总理强调,柬埔寨将继续与其他东盟成员国合作,让乌克兰成为东盟的部门对话伙伴。

在通话结束前,洪森总理接受了邀请,将在适当的时间访问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感谢洪森总理抽出宝贵时间举行通话,也热烈祝贺柬埔寨今年8月成功举办第55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相关会议,并预祝柬埔寨即将举办的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圆满成功。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