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建柬埔寨最大火电项目投产发电

【本报消息】近日,中国在柬单体投资最大电源项目——中国华电柬埔寨西港项目首台机组顺利通过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要求的满负荷性能试验,正式投产发电。

华电西港项目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东北磅逊港,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配套建设一个8000吨级煤炭泊位和一个2000吨级重件泊位。项目采用BOO模式开发,运营期35年,是中国华电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目前中国在柬单体投资最大电源项目。

华电西港项目是建设中柬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自2020年8月18日开工建设到首台机组投产仅26个月,比约定工期缩短2个月,创造了中国华电海外项目建设新记录。项目建成后,对于改善柬埔寨电源结构、完善柬埔寨电力基础设施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中国华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正介绍,华电迄今已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越南和孟加拉国等海外市场建立了业务,项目涵盖燃煤电厂、水电和太阳能发电。

他说,到目前为止,在运的海外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452万千瓦,资产总值约为324亿元人民币(44.6亿美元)。

(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