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新鲜龙眼出口中国的植物检疫安全卫生要求及应用

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 陈其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柬埔寨王国农林渔业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关于柬埔寨鲜食龙眼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和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海关总署关于进口柬埔寨鲜食龙眼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2022〕41号)的规定,柬埔寨新鲜龙眼出口中国必须符合下列植物检疫和安全卫生要求。

第一部分  柬埔寨新鲜龙眼出口中国的植物检疫要求

(一)不得携带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柬埔寨输华新鲜龙眼不得携带《柬埔寨鲜食龙眼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附录I规定的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具体名单如下:

1. 李比利氏灰粉蚧Dysmicoccus lepelleyi 

2. 新菠萝灰粉蚧Dysmicoccus neobrevipes

3. 截获秀粉蚧Paracoccus interceptus

4. 南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lilacinus

5. 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

6. 杰克贝尔氏粉蚧Pseudococcus jackbeardsleyi 

(二)出口龙眼果园与包装厂须经注册许可

所有出口龙眼的注册果园和包装厂均须在柬埔寨农林渔业部(MAFF)审核备案,具体由MAFF属下的农业总局(GDA)负责,并报由中国海关总署(GACC)批准。并由GACC和MAFF共同批准注册。注册信息,应包括名称、地址及注册号码,以便准确溯源。

(三)出口龙眼注册果园必须建立与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 

1.所有出口龙眼注册果园必须建立与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以确保生产过程的可追溯性。

2.必须维持果园良好卫生条件。收获时,收获时剔除落果和烂果等,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3.必须执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IPM),如病虫害监测、化学或生物防治以及农事操作等控制措施。

4.必须所有输华果园应在MAFF监管下,针对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开展有害生物监测和综合管理。出口果园须从开花至收获期监测,每两周至少监测一次,重点调查枝干、茎、叶和果实是否有这些有害生物。如出口果园发现任何一种有害生物,MAFF应立即采取措施,如化学和生物防治措施,控制有害生物的发生。

5.所有注册果园必须保留有害生物的监测和防治记录, 并应要求提供给中国海关总署(GACC)。防治记录必须包括生长季节使用所有化药剂的名称、有效成分、使用日期及使用浓度等详细信息。

6. 出口果园的植物检疫措施,必须在具有有害生物防控和监测等植物检疫知识的技术人员指导下实施。

7. 技术人员应当接受MAFF或MAFF授权培训机构的培训。

8. 注册果园应记录有害生物的调查和防治信息并保留至少两年,并应要求向GACC提供。记录应包括检查日期、发现的有害生物名称、使用化学药剂的日期、名称、有效成分、剂量等信息。

(四)输华龙眼的加工、包装、标识与溯源要求

1.输华龙眼的加工、包装、储藏和装运过程,须在MAFF或MAFF授权官员检疫监管下进行。

2. 龙眼的加工包装过程应在注册包装厂进行。应经过剪枝、挑拣、分级等工序,确保龙眼不带有叶片、土壤、昆虫、螨类、软体动物、烂果等,枝条不超过规定长度15CM。

3.龙眼的包装材料应干净和未使用过,符合中国有关植物检疫要求。若使用了木质包装,须符合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第15号(ISPM 15)要求。

4.包装好的龙眼,经熏蒸后,如没马上装入冷柜的,应立即入库并单独存放,避免受到有害生物的再次感染。

5.每个包装箱上应用英文或中文标注水果名称、产地(省、市或县)、国家、果园或其注册号、包装厂及其注册号等信息。每个包装箱和托盘需用中文或英文标注:“Exported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输往中华人民共和国)。 

6.装有出口中国龙眼的集装箱必须在装箱时检查是否具备良好的卫生条件。集装箱应加施封识,抵达中国入境口岸时其封识应完好无损。

7.注册包装厂应建立溯源体系,以保证输华龙眼可追溯至注册果园。记录加工包装日期、龙眼来源果园名称或其注册号码、龙眼数量、出口日期、出口数量、输往国家、集装箱号码等信息。如加工过程中使用化学药剂的,应记录化学药剂的使用日期、名称、有效成分、剂量等信息。记录应保留至少两年。

(五)出口前检验检疫

1. 在贸易开展后的两年内,MAFF应按照2%的比例对每批输华龙眼进行抽样检查。如两年内没有发生植物检疫问题,抽样比例降为1%。

2.如发现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活体、叶片、土壤,或者枝条超过规定长度,整批货物不得出口中国。MAFF应查明原因,并采取改进措施。同时,保存查获记录,应要求提供给GACC。

(六)植物检疫证书要求

经检疫合格的龙眼,由MAFF出具植物检疫证书,注明果园、包装厂的名称或注册号码,并在附加声明中注明:“This consignment complies with requirements specified in the Protocol of Phytosanitary Requirements for Export of Fresh Longans from Cambodia to China, and is free from the quarantine pests of concern to China”(该批货物符合柬埔寨鲜食龙眼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不带有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七) 进境检验检疫

1.柬埔寨龙眼应从GACC允许进口水果的口岸进境。

2.龙眼到达中国入境口岸时,中国海关人员将验核有关单证和标识,并实施检验检疫。

3.如发现来自未经批准的果园或包装厂,则该批龙眼不准进境。

4.如发现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或在柬埔寨未记录的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活虫,或发现土壤、叶片,或者枝条超过规定长度,则对该批龙眼作除害、退回或销毁处理。

5.如发现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则对该批龙眼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6.发现上述不符合要求情况,GACC将向MAFF通报,并视情形暂停相关果园和(或)包装厂的龙眼进口。MAFF应查明不符合的原因,督促相关果园和(或)包装厂进行整改,直到相关整改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并被GACC认可。

第二部分 输华新鲜龙眼的安全卫生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出口到中国的新鲜龙眼必须符合安全卫生要求。

(一)中国对于新鲜龙眼的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含量要求

根据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在农药残留及重金属限量要求方面,柬埔寨新鲜龙眼必须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22)》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

重金属项目主要有:Inorganic arsenic (无机砷),Mercuriy(Hg,汞),Lead(Pb,铅),Cadmium(Cd,镉)、Chromium(Cr,铬)。

农药残留项目包括杀菌剂、杀虫剂和除草剂等。主要有: Carbendazim(多菌灵)、Omethoate(氧乐果)、Carbaway(克百威)、Methyl parathion(甲基对硫磷)、Phoxim(辛硫磷)、Deltamethrin(溴氰菊酯)、Tebuconazole(戊唑醇)、Glyphosate(草甘磷)等等。

中国对于新鲜龙眼的主要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的限值如下。

附表:中国对于新鲜龙眼的主要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限值

(二)中国禁止使用和限制使用的农药清单

近些年,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国农业农村部及相关主管当局陆续发布了《禁用和限用的农药产品清单》。并在其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中对农药禁限用方面做出了相关规定: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农药的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不得扩大使用范围、加大用药剂量或者改变使用方法。农药使用者不得使用禁用的农药。标签标注安全间隔期的农药,在农产品收获前应当按照安全间隔期的要求停止使用。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的生产等。

截止2020年1月,中国禁用农药有41种、限用农药有48种,另外还有25种停止新增登记的农药。

中国禁止使用的农药清单(41种):

六六六、八八八、滴滴涕、毒杀芬、艾氏剂、狄氏剂、二溴乙烷、除草醚、杀虫脒、敌枯双、二溴氯丙烷、碑、铅类、汞制剂、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八氯二丙、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百草枯水剂、氯磺隆(包括原药、单剂和复配制剂)、胺苯磺隆、甲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三氯杀螨醇、氟虫胺。

中国限制使用的农药清单(48种):

氧乐果、甲基异柳磷、涕灭威、克百威、甲拌磷、特丁硫磷、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甲基硫环磷、治螟磷、内吸磷、灭线磷、硫环磷、蝇毒磷、地虫硫磷、氯唑磷、苯线磷、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丁酰腓(比久)、氟虫腈、水胺硫磷、灭多威、硫线磷、硫丹、溴甲烷、毒死脾、三唑磷、杀扑磷、氯化苦、氟苯虫酰胺、磷化铝、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氟鼠灵、百草枯、2, 4-滴丁酯、C型肉毒梭菌毒素、D型肉毒梭菌毒素、敌鼠钠盐、杀鼠灵、杀鼠醚、溴敌隆、溴鼠灵

(三)柬埔寨输华新鲜龙眼所需证书

柬埔寨输华新鲜龙眼所需与出具的机构介绍如下:

a. 植物检疫证书(Phytosanitary Certificate),由柬埔寨农林渔业部(MAFF)属下的农业总局(GDA)出具。

b. 原产地证书(Certificate of Origin),由柬埔寨商务部出具。

c. 重量/数量证书(Weight/quantity certificate)、集装箱卫生证书(Container health  certificate)、有害物质残留证书(Pesticide residue certificate)、食品卫生证书(food health certificate)、熏蒸证书(Fumigation certificate)等,如需要,由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

第三部分 柬埔寨新鲜龙眼出口中国的产品溯源与外包装消毒

近几年来,中国中检集团(简称CCIC)柬埔寨公司团队,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执行农产品与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并提供装运前产品检验与溯源服务,致力于促进柬埔寨更多优质农产品出口中国。我们深入到各个农业产区和果园、水果加工厂,帮助香蕉、芒果、龙眼等水果生产企业应用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开展疫情监测,做好检疫事项,指导实施热处理或熏蒸处理等,还抽取样品,送专业实验室进行有害物质(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检验并出证,并为输华水果提供产品溯源和外包装防疫消毒技术服务,以保证输华水果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促进中柬两国贸易做出我们的贡献。

(一)柬埔寨新鲜龙眼出口中国的产品溯源

1.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与商品溯源工作,通过立法强化食品安全、溯源与召回。

据报道,食品安全问题已连续四年登上中国“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的榜首位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民更加重视身体健康,消费者对于食品、尤其是从国外进口食品的安全与质量溯源的社会诉求越来越强烈。

2015年4月24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并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该食品安全法有如下新的变化:一是强调了企业主体责任,明确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负责;二是强调全过程可追溯,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而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

中国国务院也先后颁布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等法规。2015年12月,国务院还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商品可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2.中检集团建设了基于检验检测认证技术的全球商品溯源服务系统,可为输华水果提供全程质量监督与溯源技术服务。

面对中国百姓“民以食为天”的传统理念、社会对于商品溯源的强烈诉求和中国政府对于产品质量安全与溯源召回的要求,中检集团作为中国政府部门领导下的国有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7月建设了基于检验检测认证技术的全球商品溯源服务系统,以实现消费信任、便利通关、培育品牌或品牌振兴、助力监管创新,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之目的 。

中检溯源是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手段,对商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验证的第三方合格评定活动,并利用防伪、二维码等技术,将验证信息与商品进行匹配,通过互联网和信息系统实现验证信息的可查询、可追溯。 

截至目前,中检集团已累计对来自30余个国家的100多类商品开展了溯源技术服务,发放溯源标签超过了4亿枚,赢得了政府部门、进口商、出口商和广大消费者的好评。而中检集团柬埔寨公司为柬埔寨输华茉莉香米、新鲜香蕉、新鲜芒果、芒果干、老挝糯米、提供了全程质量监督与中检溯源技术服务,助力这些产品在中国口岸快速通关和有效地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和知名度,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和购买的欲望,以拓展潜力与竞争巨大的中国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与经济利益,得到了柬埔寨广大农业企业、出口商和中国进口商的高度评价。

3. 做好柬埔寨输华龙眼的溯源

输华龙眼包装厂应高度重视与做好输华龙眼的产品溯源工作,按照中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建立产品的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并按照中国海关总署与柬埔寨王国农林渔业部关于柬埔寨输华龙眼的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的具体要求,做好产品的全过程溯源,落实各个生产环节的记录。

从龙眼的进厂验货(查收来源的注册果园与采摘日期)、加工、包装、熏蒸、入库、装柜、到发运,都将进行记录,以做好产品的溯源。

可参照按照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关于做好防止柬埔寨输华新鲜香蕉及芒果外包装携带新冠病毒的通知》要求,由CCIC柬埔寨公司对输华龙眼提供产品全过程溯源与“中检溯源”二维码贴标技术服务。

(二)做好防疫工作,确保输华龙眼不携带新冠病毒

鉴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反复,新冠变异病毒传播力也强,根据中国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方案和对于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要求,龙眼果园和包装厂企业应高度重视与严格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确保输华龙眼不携带新冠病毒。

 1.对龙眼果园和包装厂人员实施严格管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a. 龙眼果园和包装厂实行封闭管理或对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出。b.增强全体员工的防疫意识,做好个人防护。c.对所有在岗员工进行核酸快速检测,发现阳性的立即隔离。d.需回家探亲的柬埔寨籍员工返回农场时,一定要经核酸检测合格,才可以返回工作岗位。e.龙眼果园和包装厂的员工每天进入工作岗位,必须测体温,凡发现体温异常的、或感冒发烧的、或咳嗽的,必须立即调离工作岗位,并到医院诊断治疗。 f.包装厂工人作业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用酒精喷雾手2遍,以充分消毒。

2.对输华龙眼外包装实施喷杀消毒处理。

对所有输华龙眼产品的外包装进行喷雾消毒。根据中国国务院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255 号)要求,可使用规定的消毒剂和浓度(使用次氯酸消毒剂喷洒消毒,按100mg/L浓度进行喷洒消毒)对所有输华龙眼产品的外包装进行喷雾消毒,以有效地防止产品携带新冠病毒,保证输华龙眼产品的安全。

2022年11月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