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病例激增  卫生部呼吁加强防范

【本报消息】近日来,柬埔寨登革热发病率明显上升,卫生部提醒民众加强防范。

据卫生国家登革热项目主任良勒贴表示,今年前10个月,登革热病例超9482例,死亡16人,比2021年同期增长近7倍,即去年同期有1406例和3例死亡。

他说,今年大部分登革热病例发生在卜迭棉芷省、实居省、首都金边、波罗勉省、暹粒省、茶胶省、菩萨省和特本克蒙省。由于天气炎热等气候变化因素,今年降雨量大,导致蚊虫容易孳生,因此登革热病例激增。

根据以往的规律,柬埔寨登革热病例每五年会出现一次激增高峰,今年已进入第三年,上一次大规模爆发是在2019年。

他说,到目前为止,登革热还处于可控情况。今年,国家已经准备了大约200吨灭杀孑孓药物(Abet)、6至7万袋药水、6000升驱蚊剂,以防止登革热大规模爆发。

他也提醒民众注意防范登革热。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注意防蚊灭蚊,可在工作场所、住所添置纱窗、蚊帐,外出时使用驱蚊、驱虫剂,严防蚊虫叮咬。如出现高烧不退,且伴有头疼、肌肉酸痛、皮肤红斑等症状,请立即就医。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