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越重申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友好及全面合作关系

【本报消息】柬埔寨和越南就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正访问柬埔寨发表了联合声明,重申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友好及全面合作关系。

联合声明指出,本着 “睦邻友好、传统友谊、全面合作、长期稳定”的精神,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尊重彼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国之间的一切问题。

双方重申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越柬友谊的决心,使两国合作更加深入、充实、有效;认为这是两国不可或缺的客观要求。

双方下决心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为建设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相互支持作出贡献,同时确保广泛有效地融入国际社会。双方强调有必要加强两国经济在硬件基础设施以及制度和政策方面的联系,包括推动早日完成到2030 年柬埔寨和越南两个经济体的总体对接规划。

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边境省份之间的经济合作。双方还承诺,通过签署和实施两国政府关于原材料和自行车零部件原产地的综合协议,不断促进两国供应链和生产链的联动,共同享受欧盟和英国的优惠税率。

双方同意为两国投资者和企业在对方经营投资创造更加有效的便利条件,确保有效实施《投资促进与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双方同意本着不让任何敌对势力利用两国领土损害对方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原则,加强防务安全合作。重申双方将密切协调,有效落实现有协议和现有防务安全合作机制,加强协调,维护各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全与秩序,提高边境管控效率。

双方还同意促进在法律与司法、劳动与社会、科技、信息与通信、自然资源开发、可再生能源、智慧农业、教育培训、卫生、文化、旅游、体育、交通、金融银行、农林渔业、食品、海事执法等领域合作的效果。

重申越南积极有效地支持柬埔寨以“东盟行动:共同应对挑战”为主题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一职。

双方赞同建设两国和平、稳定、合作的陆地边界线,赞同未来继续签署关于两国陆路口岸的合作协议,提高口岸系统活动效率。

声明说,范明正总理诚挚邀请洪森总理尽快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洪森总理表示感谢并欣然接受了邀请。访问的具体时间将由有关部门在适当时候通过外交渠道安排。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