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欢迎东盟及合作伙伴企业来柬投资兴业

【本报消息】本月10日,柬埔寨总理、东盟轮值主席洪森亲王在出席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开幕式时表示,作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柬埔寨欢迎来自东盟国家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所有企业来柬投资兴业。

他说,作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全力支持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柬埔寨承诺将与东盟成员国和所有东盟对话伙伴密切合作,以领导东盟实现弹性、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竞争力。

此外,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自然灾害和环境退化,柬埔寨提议建立“东盟绿色协议”,以重新定位东盟走向可持续和具有经济竞争力的绿色未来。

洪森总理表示,为了恢复和促进有弹性、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柬埔寨王国政府通过了新《投资法》,并制定了“2021-2023年新常态下与新冠共存的经济复苏战略框架和计划”。此外,柬王国政府还一直在努力增加对实体和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投资,以提高物流质量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促进技能发展和实现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

洪森总理指出,RCEP标志着东盟的一项重要成就,RCEP协定将促进东盟内外的贸易活动,并促进更广泛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他回顾道,今年8月在金边举行的第55届东盟外交部长及相关会议开幕式上,柬埔寨提议在金边市设立RCEP秘书处,以体现柬埔寨对东盟自由开放贸易的承诺。

尽管新冠疫情影响在全球范围内已明显减弱,但全球经济形势和前景仍然脆弱,容易出现新的危机,因为我们仍面临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接踵而至且日益复杂的新挑战和地缘政治问题。从这个意义上,东盟必须继续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原则,加强贸易自由化,推动东盟成为一个开放、透明、包容的地区,同时在构建全球和地区关系中保持“东盟的中心性”和“团结的东盟”。

据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12年由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主办第21届东盟峰会时宣布开始谈判,并于2022年正式生效和实施。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