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盛大开幕 商讨共同应对挑战

【本报消息】第40届、第41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于11日上午在金边盛大开幕,洪森总理同东盟各国领导人(缅甸缺席)共同出席开幕式。

洪森总理在致辞时表示,为期4天的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中,参会各方计划批准有关东盟区域内以及东盟与其伙伴在诸多领域的100余份文件。

今年东盟峰会的主题为“东盟:共同应对挑战”,在展望疫后复苏的同时,将讨论东盟如何继续秉持集体协作的精神,推动本区域和平、繁荣与稳定。这是疫情后东盟国家领导人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议。

洪森总理指出,今年对东盟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庆祝东盟成立 55 年来取得的进步和发展。

他说,我们携手实现和平、现代化、有韧性和包容性的东盟共同体的最终目标。为庆祝这一历史里程碑,我们将发表东盟领导人关于东盟成立 55 周年的声明,以及关于东盟:共同应对挑战东盟领导人愿景声明和东盟领导人关于2025年后东盟连通性议程的声明。

他说,自2020年初疫情暴发至今已近三年。凭借我们的坚持和不懈努力,单个成员国和整个东盟可以自豪地宣布,我们已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对我们社会的全球威胁,并恢复了社会经济活动。

洪森总理说,虽然我们现在正在享受我们努力的成果并朝着可持续增长迈进,但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因为当前东盟乃至整个世界的社会经济形势仍然脆弱。

他说:“我们现在处于最不确定的关头;我们地区数百万人的生命取决于智慧和远见,我们正确的决定和政策,以及我们应对所有人面临的战略挑战的现实方法。”

洪森指出,尽管面临巨大挑战,但我们都以令人满意的成果结束了东盟外长、经济部长、国防部长等部长级会议,体现了对多边主义的团结。随着2022年接近尾声,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以及与合作伙伴的相关东盟峰会将有助于实现东盟2022年的主要成果和优先事项,并规划我们未来的合作方向。

他还说,未来几天,柬埔寨将举办第二届东盟全球对话会,深入分享观点,讨论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包容性经济复苏和建设有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东盟的前进方向。

他说,东盟关系不是偶然建立起来的,而是通过多年的努力、承诺和毅力所建立的。因此,我们必须珍惜并保持我们的团结和中心地位,这是我们地区维持和适应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