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追加4亿美元融资助推柬埔寨经济复苏

【本报消息】近日,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浅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访问柬埔寨并出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增长三角峰会 (IMT-GT)等其他相关会议。

副总理兼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与亚行行长浅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举行双边会谈后,亚洲开发银行决定追加4亿美元融资,通过实施“在2021-2023年新常态下与疫情共存并促进柬埔寨经济增长的战略框架和计划”,继续支持柬政府在疫情危机后恢复经济。

翁本莫尼洛还表示,亚洲开发银行(ADB)在帮助柬埔寨政府立即应对困难局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向柬政府提供2.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对抗新冠疫情。与此同时,亚行已承诺提供1000亿美元的融资,以应对2019-2030年该地区(包括柬埔寨)的气候变化。

他说,柬王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制定和实施其优先战略和政策,以管理和减少社会经济影响,尤其是通过支持复苏和增长来减轻全球通胀压力。同时其也希望继续获得亚行多个优惠项目的支持,包括:农业发展以确保粮食安全和促进贸易;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特别关注污水处理、垃圾废物管理,制定明确的总体规划和投资计划,包括考虑成本计算机制、投资成本和运营可持续性;根据明确的总体规划,通过投资建设灌溉基础设施来有效管理水资源,以支持农民生计、促进农业增长、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

亚行行长浅川雅嗣对柬政府在过去两年成功抗击疫情表示赞赏,尤其是“2021年在柬埔寨创造社会经济免疫力的新冠疫苗接种运动战略计划”的启动,全国1600万人口中已有91.12%接种了全额疫苗。

他也感谢柬政府在近30年中与亚行建立和加强了良好而强有力的合作,亚行准备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这种良好的合作,继续为解决柬埔寨发展进程中的挑战作出贡献。(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