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圆满落幕成果丰硕

本报消息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11月13日下午在金边圆满闭幕,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主持闭幕式并发表致辞。

洪森总理指出,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手中接过东盟主席一职已经过去一年了,这对于其本人和柬埔寨来说都是充满回忆和历史性的一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是东盟区域内最高的荣誉。

洪森总理对在柬埔寨金边举办的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圆满结束表示高兴,感谢东盟成员国和伙伴国给予的充分合作与支持,使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他说,在这4天里,我们就加强东盟中心和东盟与外部伙伴关系中的价值观取得了全面而富有成果的对话。为继续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合作,乌克兰与东盟签署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协议书。另外,丹麦、希腊、荷兰、阿曼、卡塔尔和阿联酋也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55届东盟外长会及相关会议上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协议书,使得东盟对话伙伴国家增至50个。

洪森总理指出,继2022年10月12日成功举办第二届东盟妇女峰会之后。我们还通过了《关于通过激励东盟女企业家建设可持续、环境和弹性未来的联合声明》。同时,我们很高兴能够举办第二届东盟全球对话,就后疫情时代建设可持续、包容性的东盟交换意见。

他说,东盟中心是通过东盟主导的机制与外部伙伴进行对话与合作的主要推动力。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维护东盟的团结,以实现整个地区的最大利益,促进团结一致仍将是我们未来几年的首要任务。

洪森总理指出,柬埔寨相信即将成为东盟下一任轮值主席国的印度尼西亚将继续领导东盟实现其主要目标,即建设一个和平、有韧性和有包容的东盟共同体。

应提的是,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期间,东盟各国重申通过集体努力和团结精神,实现疫后经济复苏,应对挑战;东盟还就实现2025年后东盟各国互联互通以及东盟成立55周年发布两份声明,强调以“加强互联互通,力争实现2025年后可持续、全面和有弹性的东盟共同体愿景”为主题,加强跨部门合作以及通过改善实体机构联系和人员往来,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实现东盟共同体的稳定与繁荣。东盟还宣布在原则上接纳东帝汶成为第11个成员国。

闭幕式最后,柬埔寨总理洪森把象征东盟轮值主席国身份的木槌移交给了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