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澜沧江湄公河情谊-六续热带农业技术培训 2022年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第六期)开班

【本报消息】11月14日,“2022年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澜湄农业产业人才培训班”,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海南和柬埔寨拉开序幕。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海南省农业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柬埔寨波雷列国立农业研究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柬埔寨)有限公司、柬埔寨中国商会农业协会、柬埔寨香蕉协会联盟、近十家在柬中资农业企业等相关领导、嘉宾和学员共约10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该培训班是为了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行动计划,加强中柬热带农业技术的交流合作,提升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水平,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培训班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培训,中国热带农业领域专家老师在中国海南授课,学员在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进行理论学习,在柬埔寨当地的农业基地现场实践实习。

培训班重点培训发挥海南自贸港和RCEP政策优势促进中柬农产品国际贸易、椰子基地标准化管理、热带水果采后保鲜处理技术应用、热带作物主要病虫害防治、芒果高效栽培技术、果园标准化建设及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应用等内容。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洪涛指出,中国与柬埔寨同为澜湄合作机制的成员国,自2016年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六国携手同心,推动这一新型次区域机制实现高水平发展,成功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澜湄农业合作在政策对话、产业发展、农产品贸易与投资、能力建设与知识分享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促进区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了贡献。今年4月,中柬两国农业部召开了中柬农业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农业合作的重点方向。热带水果是柬埔寨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柬农业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良表示,2017年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签订“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四个中心”即“中国-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中心”、“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组培中心”、“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生物菌有机肥研发生产中心”和“中国-柬埔寨热带作物研究中心”,本期培训活动正是继续落实“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合作协议”而举办的。已成功举办五期培训活动,与柬方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提高了柬埔寨热带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务实合作推动“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的落地实施,成就澜湄农业产业合作的典范。

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总领事春文通表示,非常感谢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此以往对柬埔寨热带农业的支持和帮助。在中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下,柬埔寨的香蕉、芒果和龙眼成功销往中国,这是中柬农业合作的里程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柬埔寨原产地热带农产品供应给中国市场。海南省在热带农业方面经验丰富、技术成熟,希望这样直接惠及当地企业和农民的技术培训交流继续举办,为中柬热带农业合作持续培养优秀人才,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添砖加瓦。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一等秘书王向社表示,两年多来,疫情给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在中柬两国领导人关心下,两国农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成果丰硕。2019年至2022年6月底,柬埔寨共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达240万吨,出口总值达19.42亿美元。柬埔寨农业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越,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柬埔寨大米的最大出口市场;自从2019年5月柬埔寨香蕉成功出口中国后,柬埔寨香蕉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口量从2018年的1万吨增加到2021年的42.3万吨。随后,柬芒果、巴沙鱼、玉米及龙眼相继获准出口中国市场。10月27日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联合在金边举行了龙眼输华启动仪式,11月7日首批柬龙眼已经抵达中国。今年4月,中柬双方农业部召开了中柬农业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为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农业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援柬农业发展规划项目也开始实施,首批专家10月25日完成了项目的基础调研工作;同时双方在畜牧业领域的合作也卓有成效,于11月9日签署了兽药、兽用生物制品和饲料添加剂合作的MOU和捐赠动物疫苗协议书。目前,双方正抓紧推进柬胡椒、野生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燕窝、椰子等输华工作。随着更多柬农产品获准出口中国,相关领域将会为柬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造福两国人民。本月8-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在发布的联合公报中表示:“双方将大力推进大农业合作,中方重申将进一步扩大进口柬农产品并为柬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智力、资金和技术支持”。

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吉洪表示,柬埔寨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自中国元朝的周达观出使到柬埔寨扶南时期,到1958年西哈努克太皇和毛泽东主席建立外交关系,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基业长青。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9日,洪森总理和李克强总理18项合作协议,促进中柬农产品贸易,协助改进教育系统,将中文课程融入中学教育。过去几年中国海南政府部门和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真诚合作,连续开展了5期培训班,柬埔寨师生们收益匪浅,为柬埔寨热带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培育栋梁之材,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柬埔寨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热带农业技术的机会。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其生表示,中国和柬埔寨是世代友好邻邦。特别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王在上世纪50年代建立起了两国间非常深厚的友谊。近二十年多来,习近平主席等中国许多领导人等都访问了柬埔寨,而西哈莫尼国王、洪森总理几乎每年都访问中国。在2019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中柬两国签署了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国与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柬两国之间97%以上的商品贸易将互免关税,这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与柬埔寨之间的贸易往来,进而更加促进柬埔寨社会经济的发展。今后,中国将继续推进“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大力支持柬埔寨的全面发展。而柬埔寨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农民也占全国人口2/3以上,因而中国将更加大力地支持柬埔寨农业发展。从2019年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到2021年柬埔寨新鲜芒果出口中国,今年起柬埔寨龙眼、巴沙鱼输华,下来还将继续推动柬埔寨椰子、榴莲、凤梨、燕窝、水产品等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可见,柬埔寨农业迎来了大发展的好时机。柬埔寨农业要实现可持续的大发展,除了中国对柬埔寨农产品继续开放市场、还有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资企业柬埔寨投资发展农业之外,还必须大力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农业技术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提高广大农业产业工人的技能,因此,举办中国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非常必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班仪式之后,即由中检集团陈其生研究员给学员们讲授第一课《果园标准化建设——果园综合管理规程与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