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走进德发市场义诊

【本报消息】11月17日下午,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一行走进柬埔寨德发建材市场,为在建材市场经营的商户们展开义诊活动。

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是由北京西苑医院选拔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的医生组成。根据此前在柬开展的中医诊疗经验,这次特别派遣了呼吸科、心血管科、骨科、针灸科、脾胃科等科室的8名专家组成员展开诊疗工作,市场办公室变成了医疗队的临时诊室。

医疗队现场通过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针灸等非药物疗法,既让当地商户们初步感受中医的魅力,又让在柬的华人商户们倍感亲切。

前来就诊的患者中,不仅有在柬的华人商户,本地商户闻讯而来的也占不少数。原来,今年3月中国援建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大楼正式启用。中国援柬中医专家到达后,在医院开设了中医门诊。随着医疗队接诊的病患越来越多,治疗效果确实不错的口碑渐渐在柬埔寨本地人中传播开来。

送走最后一批就诊患者,德发的管理人员代表市场内经营的商户接受了来自医疗队的药物捐赠。

随后,担任专家组组长和医疗队队长樊茂蓉和副队长张大武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张大武主任针对在救治病人过程中的“高发病”提供了一些健康的建议。他说,此次义诊中就发现很多高血压患者年轻化的状态,希望患者们通过饮食、运动、戒烟戒酒等早期干预,预防控制病态的发展趋势,同时注重身心健康。

樊茂蓉主任则表示,对于援柬工作,主要任务在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应用于柬埔寨抗疫中,使中医药充分发挥其抗疫优势,惠及柬埔寨广大民众。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疾病的优势,服务柬埔寨民众,打造一支真正实现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