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讲座在金边举办

【本报消息】11月17日下午,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昆明云迪行为与健康研究中心、柬中关系发展学会在金边市文化艺术中学学校,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讲座。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顾问谢莫尼勒博士出席并作专题介绍。来自文化艺术部等相关部门官员以及大学生等共150余人出席。

谢莫尼勒博士在讲座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他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充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他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中国更高程度的开放,与世界分享更多市场的机遇,补充更多动能,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这意味着中国将积极参与减少全球的贫困,缓和全球粮食危机。

谢莫尼勒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甚至可以造福每一个人,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总的来说,中国式现代化符合联合国的发展方向,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特别是维护和平、维护生态环境的发展。

谢莫尼勒博士在讲座上还深情回顾了柬中两国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并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克强于11月8日访问柬埔寨期间所取得的成果。

文化艺术中学校长兴贡善对谢莫尼勒博士详细阐述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并称通过本次讲座,使与会者包括有关官员和学生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