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莫尼国王致函第43届东盟议会联盟大会

【本报消息】第43届东盟议会联盟大会(AIPA-43)于21日在金边举行,柬埔寨王国西哈莫尼国王向大会致函称,第43届AIPA大会反映了东盟地区高度团结和致力于应对我们目前面临的地区挑战,为东盟地区实现和平与繁荣。

国王陛下在信函中指出,为实现这一未来目标,我们必须确保国家和区域层面的发展,同时努力与大会所反映的可持续性、环境和复原力的概念紧密结合。我们今天共同出席大会,因为我们相信外交关系、伙伴关系和议会间合作的重要性,我们要坚持努力继续推动它,为未来整个东盟共同体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

西哈莫尼国王指出,这些问题并不是我们无法解决的,各方可以通过使用人力和智力资源以及创新技术来解决。对许多问题,东盟已制定了关键的解决原则。根据《联合国宪章》,东盟中央委员会将在依法加强国际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服务于地区和全球人民的最大利益。

致函称,我们必须继续保护和维护长期以来已经实现的和平。和平随时可能被远近的传统挑战以及许多可能破坏我们社会稳定的非传统威胁所打破。新冠疫情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影响我们地区的经济,缅甸政治危机不仅会加剧政治暴力和内部武装冲突,还会剥夺缅甸人民发展人力资源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可能会破坏我们过去共同努力建立的东盟共同体的坚实基础。

(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