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泰双方达成共识将在边境地区清除雷患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2日透露,其与泰国总理巴育已达成共识,将柬埔寨和泰国边境地区清除雷患。

洪森指出,此前柬方提议在边境地区开展扫雷工作,而暂时搁置存在争议的边界问题,但泰方未给予回复。现在泰国总理巴育已同意柬方的提议,在40平方公里疑存在地雷隐患的地区开展扫雷工作。

他说,我们不能等到边界问题完全解决后才去扫雷,必须在这些地区解除地雷威胁再解决界线问题。

此外,洪森总理还透露,柬埔寨政府决定将派遣3名排雷行动中心(CMAC)的技术官员赴乌克兰开展排雷培训任务,以帮助乌克兰清除地雷威胁。

洪森指出,柬埔寨在排雷行动方面拥有30年的经验,一直致力于分享排雷力量,以帮助受地雷和未爆炸弹威胁的国家解除隐患,包括苏丹、南苏丹、乍得、马里、中非、塞浦路斯、黎巴嫩、叙利亚和也门。

他说,在过去的16年里,包括580名女性在内的8302名柬埔寨蓝盔官兵在海外参与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