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柬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本报消息】11月23日,洪森总理同在柬出席第43届东盟议会联盟大会(AIPA-43)的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W. Meeks)举行工作会谈。

洪森总理指出,自72年前建交以来,柬埔寨与美国现在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两国未来将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与此同时,针对美国对云壤海军基地的担忧,洪森总理重申柬埔寨的坚定立场,绝不允许在柬埔寨领土存在任何外国军事基地。

美方表示视洪森总理为“朋友”,并将与洪森总理开展密切合作。

据外交部发布的会谈内容通告得知,洪森总理对美国众议院成为AIPA观察员议会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

洪森总理高度赞赏美国总统拜登、格雷戈里•米克斯和美国国防部奥斯汀在两周内分别访问柬埔寨参加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参加东盟议会联盟大会(AIPA)和东盟防长扩大会(ADMM-Plus),这体现和证明了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以及给予柬埔寨作为这些重大事件东道国的尊重。

格雷戈里·米克斯高度赞赏柬埔寨在地区和世界面临诸多问题的情况下连续主办上述三次会议,并赞扬洪森总理作为柬埔寨总理和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洪森总理回顾了他去年5月访问华盛顿参加由拜登总统主持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这是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为提升东盟-美国关系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对话关系做出贡献的机会,以及他最近在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期间与拜登总统举行的建设性会谈。

洪森总理和格雷戈里·米克斯对柬美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进行了讨论并交换了意见。

米克斯向洪森总理保证:“美国将洪森总理视为“朋友”,并将与洪森总理密切合作。“

对此,洪森总理强调,自72年前建交以来,柬埔寨与美国现在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两国未来将可以成为合作伙伴。

洪森总理向米克斯介绍了柬埔寨的民主进程,特别是去年6月以自由和公正的方式举行的乡分区理事会选举,以及柬埔寨各政党为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所做的准备。

通告说,针对美国对云壤海军基地的担忧,洪森总理重申柬埔寨的坚定立场,绝不允许在该国领土上存在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并确保柬埔寨透明地使用该军事基地。

洪森总理和米克斯还就缅甸和乌克兰战争等地区和全球关键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期间米克斯高度赞赏洪森总理表明柬埔寨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努力帮助解决缅甸危机。

通告强调,上述会议在友好、诚恳的气氛中坦诚相待的进行。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