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省棉芷国立大学举办“中国式现代化”讲座

【本报消息】11月25日上午,卜迭棉芷省棉芷国立大学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讲座。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出席并作专题介绍。卜迭棉芷省政府领导、官员以及教师大学生等共约200余人出席。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介绍,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柬埔寨并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王文天大使近日对此访成果作了深度解读,指出这是中共二十大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并出席线下举办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同时,谢莫尼勒博士在讲座会上充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他指出,中国是发达的国家,于是选择正确的政治前进道路是事关国家前途的根本性问题。在对冲突、对抗与相互尊重;孤独、切断关系或合作开放?相争利益或者互惠互利?中国都非常明确自己的立场。

他说道,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最有效的方法是要核实人民的生活条件。从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据Trading Economics预测,202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达到1万1800美元。到2023年增长到1万2500美元,以及到2024年突破1万3400美元。使目前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通过聆听谢莫尼勒博士的充分阐释后,棉芷国立大学校长秋沙乐表示认同,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唯有在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的中国式社会主义,才能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

曾经将子女送到中国留学的皇家军坦克指挥部副司令高盛莱表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同时,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不仅使中国人民脱贫,预设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他表示,每个国家实现现代化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并可以借鉴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据了解,这已是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向公务员、学生、大学生和广大民众举办的第七次“中国式现代化”讲座。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