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波罗勉省“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正式启动

【本报消息】共享基金会(GX)与柬埔寨卫生部于12月6日上午正式启动于柬埔寨波罗勉省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柬埔寨副总理任财利;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共享基金会主席梁振英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为已完成手术的病人揭开纱布,让他们重见光明。基金会将于未来三年,在当地免费进行10,000例手术。卫生部部长蒙文兴、波罗勉省省长谢速棉迪等众多嘉宾共同参加本次仪式。

波罗勉省省长谢速棉迪在仪式上向共享基金会在波勉省展开为期三年的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即为当地白内障致盲患者提供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通过这一项目,不仅让患者重见光明,还积极参与减轻居民的生活困苦,尤其是提高当地人民健康的水平,进一步促进柬中两国民心相通。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共享基金会主席梁振英介绍,基金会早于2019年10月与柬埔寨卫生部签署第一份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协议,基金会在柬埔寨王国东南部波罗勉省开展一项为期三年的项目,消除当地积存的白内障致盲个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基金会调整项目优次,主力推动与抗疫相关的人道救援工作,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则需延迟。在新签订的协议下,共享基金会承诺在柬埔寨疫情受控下,于2022年12月在波罗勉省启动项目。

他表示,基金会将派出两部设备齐全,可于20分钟内完成白内障手术的流动眼科手术车及中国广西自治区医疗专家组为柬埔寨人民进行免费白内障手术。该专家组经验丰富,曾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合作,在柬埔寨磅湛进行白内障手术。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对援柬波罗勉省“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向梁振英副主席、共享基金会同事和医疗队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他表示,梁振英副主席高度重视对柬合作,十分关心和支持柬卫生事业发展,指导共享基金会长期在柬开展工作,在完成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后又来到波萝勉省,持续践行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期待该项目为柬更多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兄弟情义。中国大使馆愿同柬卫生部密切合作,为项目实施提供支持。

卫生部部长蒙文兴表示,共享基金会在完成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即成功为约6200多名柬埔寨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该基金会与卫生部于2019年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波罗勉省开展一项为期三年的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但因受疫情的影响,使该项目被延迟。

他指出,这一“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项目除了帮助柬埔寨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还积极参与提升波罗勉省提升医疗服务的能力。

任财利副总理在仪式上对中国援柬波罗勉省“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正式启动之际,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柬埔寨人民提供健康福利的帮助表示最诚挚和深切的感谢。他表示,通过上述项目,来自中国友好的志愿者医疗队将为当地白内障患者提供检查、医治及做白内障手术,充分体现了柬中两国的深厚友谊,以及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见证,积极参与消除当地眼疾致残,在很大程度上分担了柬埔寨人民苦难的一大贡献。

任财利副总理深信通过该项目,来自波罗勉省内和周边省份地区白内障患者将免费获得来自中国广西自治区医疗专家组提供专业的检查、医治和做白内障手术之后,使他们重见光明,生活充满着希望的微笑和幸福,为当地人民的健康福祉做贡献。

仪式后,众嘉宾一起为第一批10名白内障复明术后患者揭去纱布,并现场亲切互动。

(勇平)

相关新闻